工廈活化 宜靈活忌僵化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179
地產新聞
工廈活化 宜靈活忌僵化
(信報) 2017年5月12日
現屆政府來到尾聲,一下子湧現多宗瞠目結舌的奇聞,看來七月一日上台的下屆政府有必要絞盡腦汁收拾殘局,要是處理得宜,說不定化危為機,讓新特首林鄭月娥展現其「好打得」的能力,以及最近刻意強調的「人情味」管治風格。

奇聞之一是聯合醫院揭發嚴重失誤事故,病人鄧桂思兩度換肝的背後隱衷竟然是該院醫生漏開藥物,導致患有乙型肝炎的她急性肝衰竭。醫療失誤已經聳人聽聞,更加匪夷所思的是,院方似乎有意隱瞞,最終紙包不住火了,還要辯稱遲遲不公布是因為「醫生放假」。

奇聞之二是轟動全城的九龍灣姦劫案峰迴路轉,被捕的「橋底色魔」難以置信地在秀茂坪警署內自縊身亡。據說,四十八歲林姓疑犯在羈留室以電腦USB線上吊,當中的問題乃在於,為什麼理論上監管嚴密的警署竟然可以讓人有自殺的機會?所謂的電腦USB線從何得來?

面對這兩宗弔詭奇聞,現屆和下屆政府皆有責任調查清楚,向公眾交代真相。尤其是林鄭月娥,應該責成新班子撥亂反正,防止類似「騎呢怪事件」再度發生,藉此確立管治權威。

相比之下,申訴專員公署昨日發表關於工廈的調查報告,揭示的問題及紕漏不算太令人震驚,但仍然可以讓下屆政府盡展所長。

申訴專員劉燕卿批評,食環署對工廈食堂疏於監管,三年間只發出一個口頭警告,「猶如零監管」,而且管理相關食肆的條例已有多年未更新,嚴重過時,促請政府正視。

公署調查發現,部分工廈食堂招待公眾顧客,又設立網絡平台、網站及社交專頁作宣傳,亦有飲食雜誌及報章專欄推介。申訴專員多次親身到訪工廈食堂用膳,從未遇到員工查問是否工廠僱員。署方指出,某市區工廈內共有多達十五間食堂,涵蓋多國菜式,提供酒精飲品、兒童餐單、烹調課程和私人派對等等服務,明顯以公眾為顧客對象。根據現時法例,獲發「工廠食堂豁免書」的食肆毋須向政府補地價,牌照規定食堂只可招待持有僱員證的所在工廈工廠僱員。

劉燕卿認為,工廈食堂牌照政策嚴重過時,實施四十年以來未曾全面檢討,沒有考慮工廠人數銳減,導致很多人利用政策漏洞,得以在工廈以較低成本經營,但實情是招待公眾。

現屆政府不是說要活化工廈嗎?既然工廠員工早已少之又少,另一方面,工廈食堂又確實有其存在價值,否則不會客似雲來,那麼何妨因應申訴專員的批評意見,順水推舟修訂過時的法例,藉此得到皆大歡喜的多贏方案。活化的意義是與時並進,若然牌照政策能夠切合時代需要,工廈食堂只要沒有安全隱患,根本不必受到全面封殺。

另外一個關於工廈活化的話題是早前的一宗個案,位於觀塘工廈的獨立樂隊表演場地Hidden Agenda,由於演出的樂隊涉嫌違反逗留條件,沒有申請工作簽證,入境處上門取締,期間發生衝突,警方奉召到場執法。而據場地負責人表示,沒有為樂手申請工作簽證的原因是工廈表演違契,以往的申請一直被拒,所以這次索性不申請。

從依法辦事的角度觀之,政府執法完全沒有錯,可是從工廈活化的原則衡量,大家不禁會問,為什麼不可以彈性處理,容許文娛活動在工廈進行?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指出,工作簽證制度限制了體育文化交流,政府應放寬申請要求,如短期或非牟利性質,可豁免或加快處理申請。馬逢國又說,工廈低層若無火警風險,可考慮放寬用途限制,容許舉辦表演。

工廈不准作為表演場地,主要的顧慮是不符消防要求,但如果工廈能夠改善消防設備,何妨大開方便之門,讓表演者一展所長與眾同樂。

總而言之,工廈活化,宜靈活忌僵化,這又是下屆政府的功課之一,新管治班子表演施政新風格的空間可多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