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40億再奪長沙灣商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436
地產新聞
新世界40億再奪長沙灣商地
(文匯報) 2017年5月11日
預期上限價擊退7財團 建區內商業王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新世界發展的業務近年逐步移交到更年輕的第三代手中,公司一改以往投地保守的作風,近年大舉投地,昨日再以40.288億元中標長沙灣荔枝角道近長順街商業地,連同今年初中標的長沙灣瓊林街地皮,短短半年內斥資高達118億元買入兩幅商業地,為新世界近年於本港官地買賣上少見的大手投資。如此舉動似乎亦暗示這間大孖沙老字號不再甘於做地皮買賣的塘邊鶴,以後將更主動出擊買入政府土地。

新世界發展近年於住宅官地的買賣上進賬不多,但商業官地則有不錯表現,昨日更再下一城。地政總署昨日公佈,新世界發展以40.288億元中標長沙灣荔枝角道近長順街商業地,每呎樓面地價7,478元,接近市場預期上限7,500元。

據了解,上述商業地上周五截標,當時吸引8個財團入標,包括多間「大孖沙」及財團,如長實地產、新地、新世界發展、會德豐、爪哇控股、羅氏集團、保利置業,以及信置夥拍嘉華合資等。最終新世界發展擊敗其餘7個財團中標,意味其出價為一眾中最高,表現進取,與以往的保守大相徑庭。

集團擬建甲級寫字樓

新世界發展昨日回應,是次地皮初步計劃興建一座甲級寫字樓。除瓊林街項目及是次商業地外,新世界於區內尚有一個東京街項目,三幅地皮合共提供超過170萬方呎的可發展土地。

區內擁逾170萬呎樓面

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兼總經理鄭志剛表示,集團看好九龍西的未來發展,視該區為策略性據點,在未來發展與營運上,相信三個項目將產生協同效應。

事實上,新世界發展今年1月以逾77.9億元投得瓊林街商貿地,創本港歷來地價最高商業用地,每方呎樓面地價7,808元。該集團昨日再下一城,短短半年內,大手筆斥資逾118億元買入兩幅區內商業官地,合共可建樓面約153.69萬方呎,着手構建其長沙灣商業王國。

值得留意的是,新世界於近兩次中標長沙灣商業地的回應新聞稿中,都特別提到會於項目注入品牌個性The Artisanal Movement,以工匠精神打造項目。新世界發言人指,該品牌個性為鄭志剛的理念,過去只注入旗下住宅項目,今年會嘗試放入剛中標的兩個長沙灣商業項目內。業界相信,公司風格及投地策略轉變,預示着第三代的新人事新作風。

而翻查資料,今年之前,新世界於政府住宅與非住宅官地出價保守,幾乎「零進賬」。市建局項目及鐵路項目則偶有買入,包括今年初投得市建局九龍城上鄉道商住項目的合作發展權,2014年底奪得大圍站上蓋項目的合作發展權。

今趟荔枝角道近長順街商業地雖然於每呎樓面地價上,較年初的瓊林街地皮下跌4.23%,但由於前者須興建多項公共設施後,包括一所幼兒中心和長者鄰舍中心分處,另外亦需興建公眾停車場,全部需計算入總樓面之內。反觀後者則沒有該些條款,扣除這些因素後,業界估計前者的價值其實相比年初應有所增長。

中原:中資未見涉足

中原地產測量師張競達表示,是次中標結果反映中資財團對住宅地皮較有興趣,未見涉足非住宅地,非住宅地造價仍處於合理水平。另一方面,瓊林街商貿地及荔枝角道近長順街商業地均由同一發展商奪得,可見發展商對商廈後市充滿信心。

長沙灣商業地資料

■ 地皮位置 荔枝角道近長順街

■地盤面積 44,897方呎

■可建樓面 538,760方呎

■中標財團 新世界發展

■地皮成交價 40.288億元

■樓面呎價 7,478元

製表: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