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五節棍之樓市價量並駕齊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557
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樓市價量並駕齊驅
(林木地) 2017年5月6日
第一棍:樓市價量並駕齊驅

個樓市熱火朝天,最近更加價量齊驅,四月樓宇成交近九千宗,而成交金額更破頂,樓宇單月買賣近九百億,係九七後高峰。

《搵銀報》話,上月樓宇買賣8968宗,7個月高。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四月全港共錄8,968宗樓宇買賣登記,較3月7,593宗上升18%,連升3個月,並創7個月新高;成交總額達879.19億元,創97年金融風暴後按月新高。

第二棍:物業印花稅收入爆升

政府推出多項辣稅,令庫房物業印花稅急升,為庫房多收九十億,足以彌補其他稅收減少也。

《阿爺報》報導,樓市火辣,庫房增收90億,上年度稅收微跌,260萬「綠色炸彈」發出。又到每年一度打工仔「肉赤」的報稅季節。香港稅務局發出了260萬份2016/17課稅年度個別人士報稅表,較去年多出6萬份,數目再創新高。稅務局同日公布,整體稅收連續兩年下跌,2016/17年度(臨時數字)稅收為2,902億元,按年微跌0.4%,少收約11億元,主要由於寬減商業登記費而少收24億元所致;物業印花稅收入則大升90億元或31.6%至375億元,幾乎彌補股票印花稅收入的減幅。稅務局局長黃權輝預期,2017/18年度的稅收將再下跌1%至2,860億元。

第三棍:財爺出招連消帶打

早前出招打擊一約多伙,令一手豪宅銷售有降溫,政府連番出擊,更以杜絕借人頭買樓避稅,財爺更警告小心此方式慳稅有機會干犯刑事罪行。

《中產報》講,「借人頭」買樓,要坐監罰巨款,財爺警告:干犯刑事罪行。政府上月中旬再次收緊住宅印花稅,堵塞以「一約多伙」迴避新稅率後,市場即傳出已擁有住宅物業的人士「變招」出擊,借用並無擁有住宅物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名義來買樓以「避稅」;不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警告,市民不論是以「借人頭」或「借出人頭」方式購買物業,一經發現,除了要補回相差的印花稅及巨額的印花稅罰款外,還很有可能要負上刑責,被罰款和監禁,他已指示稅務局嚴查及檢控。

第四棍:荃灣盤呎價過二萬五

一手盤真係越來越貴,荃灣新盤賣過二萬五一呎,直情貴絕同區,二手業主又多個理由加價也。

《文人報》指出,柏傲灣3房實呎逾2.5萬貴絕荃灣。佛誕假期,由於未有大型新盤開售,一手市場僅沽約50 伙,但新盤卻連錄破頂成交。新世界發展(0017)及萬科合作發展的荃灣柏傲灣於昨售出2伙,其中一個海景3房戶,實呎高見逾2.5萬元,貴絕荃灣分層住宅。另進行次輪銷售的華懋九龍塘賢文禮士,以實呎逾4.1萬元售出特色戶,創項目呎價新高。

第五棍:長洲消費迫爆

假期外遊迫爆,連離島亦有人滿之患,有話貝澳遭內地遊客露營擠滿外,本地客亦湧至長洲,又迫爆人流,有幸直接帶旺消費市場。

《阿爺報》話,假期逢節慶,長洲又迫爆,內地客讚小島悠閒,感受傳統風俗。內地五一假期撞正香港周六日及公眾假,不少遊客及市民均選擇到訪長洲,率先感受每年的「長洲太平清醮」的節慶氣氛。長洲昨日人流迫爆,由中環至長洲的渡輪排起百米長龍,其中港人及遊客各半。有內地遊客讚長洲保留?小島漁村的傳統生活,帶來與市區旅遊不同的體驗。有長洲小商舖店主表示,連日來受惠於內地客到訪及天公作美,生意火爆,生意額看漲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