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置居」納居屋 最平五折「上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18
地產新聞
「綠置居」納居屋 最平五折「上車」
(文匯報) 2017年5月6日
房委會首個「綠置居」項目景泰苑去年開售反應熱烈,候任特首林鄭月娥亦曾表示,未來將加大綠置居單位供應。智經研究中心建議將「綠置居」整合到居屋出售計劃,按綠表申請人的經濟情況訂定折扣率,最平可以五折買樓。

按申請者入息資產定折扣

智經研究中心經濟師司徒偉傑昨日表示,居屋定價與私人住宅價格掛鈎,隨着私樓價格上升,公屋租戶難以按現行劃一的折扣率購買居屋,政府推出的「綠置居」雖有助綠表人士以較低廉價格置業,但會減少公屋數目,影響公屋輪候,建議房委會將「綠置居」計劃整合至現有居屋計劃,按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提供折扣率。

智經建議,房委會可維持入息及資產水平較高的綠表申請者30%折扣率,即以七折買樓;家庭每月入息介乎3.1萬元至3.6萬元的綠表申請者,資產不多於150萬元,折扣率為40%,即以六折買樓;若家庭每月入息低於3.1萬元,資產少於130萬元,可獲五折定價。

司徒偉傑表示,建議可透過更靈活的折扣安排,協助有需要人士上樓,也能「以一換一」將收回的公屋單位重新編配予輪候人士,加快公屋單位流轉。他又指,現時一個公屋和居屋單位的成本分別約60萬元和100萬元,即使低過五折也不會低過成本價。

公屋聯會盼「居私樓價脫鈎」

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認同建議的方向,認為「綠置居」售價應按家庭負擔能力計算,較現時硬性規定劃一折扣率為佳。他再進一步建議,應將居屋單位定價與私樓市價脫鈎,供款比例亦不應超過入息的40%,「供款佔五成以上太危險,一旦加息可能再現負資產。」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