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業特惠津貼擬放寬申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447
地產新聞
露天業特惠津貼擬放寬申請
(信報) 2017年4月12日
政府積極推展多個新發展區計劃,棕地的回收和發展安排受社會關注。發展局最新建議,修訂受政府清拆行動影響的露天業務經營者特惠津貼,棕地營運者只要在清拆凍結登記前,在私人農地等經營最少10年,而且沒有違反地契等條款,將可申請特惠津貼,其中露天場地特惠津貼最多為195萬元,而新界東北涉及約50公頃地,預料是最先適用的新發展區。市場人士預料,措施有助加快推展新發展區等,以增加房屋供應。

上限5.38萬方呎 可獲195萬元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私人農地上的露天經營者,即使業務符合地契要求,但在現行條例下,只能依例向地政總署申索法定賠償,有可能要透過提交會計資料,證明因收地而蒙受的損失等,動輒需要3至4年時間,而且過程複雜。新建議向這類經營者提供多一個選擇,容許在進行凍結登記前營運最少10年的營運者,可改為領取特惠津貼,估計需時可縮短至約3個月。

至於在私人農地以短期土地文書經營,或者在政府土地上以短期租約營運的棕地作業的營運者,過往不獲特惠津貼,發展局最新亦建議,若營運逾10年或以上,亦可取得特惠津貼。

根據特惠津貼的安排,露天面積每方呎特惠津貼約36.2元(每方米390元),最低合資格面積為215方呎,最高約5.38萬方呎,以此計算,津貼最多約195萬元。至於有蓋面積的津貼,則為首54至269方呎為每方呎約214.6元(每方米2310元),若場地有違契建築,相關面積將不獲計算津貼。

該發言人說,現時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即古洞北和粉嶺北)、元朗洪水橋新發展區和元朗南發展區,估計共有約340公頃棕地,其中新界東北涉及約50公頃,預料最先進行收地,洪水橋則有約190公頃棕地。除新發展區外,元朗橫洲公營房屋發展項目和其他工務工程等,收地若涉及棕地,亦可使用有關安排。

業界籲按經營年期賠償

發言人指出,由於這類棕地的經營者可能合資格申請特惠津貼,希望透過有關建議理順現有政策,在推展有關項目時可方便一些。有關措施稍後將提交財委會審議,若獲通過,將適用於截至昨天(11日)仍未收取政府補償或特惠津貼的合資格經營者。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認為,特惠安排預料令新發展區的收地阻力減少,有助推展新發展區項目。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希望,有關措施可加快收地速度,但關注如何計算10年年期,政府亦應確保公帑不被濫用。

不過,新界露天倉經營者協會主席鄧坤盛對政府拋出該方案直言「唔知佢想點」。他認為,政府提出有限制條件賠償,對一些不符資格的營運者不公平。「塊地上限5000方米(約5.38萬方呎),對大場就唔公平,粗略估超過5000方米的都有一半,一般貨櫃場都超過10萬方呎。」他表示,「應該按年期長短賠償,做得耐賠多些、做得短賠少些才合理。」

鄧坤盛在元朗廈村營運露天倉10多年,營運面積逾10萬方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