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置業信心跌 調查以來新低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18
地產新聞
港人置業信心跌 調查以來新低
(文匯報) 2017年4月11日
港人消費信心第一季度有所起色。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CCI)昨日在北京公佈。香港2017年第一季度CCI整體錄得84.6,較上季度上升3.7%,回升至2016年第三季水平,反映港人整體信心仍然不足,但較上一季度已有所提升。其中,港人對經濟發展及投資股票兩方面的信心有明顯提升,但對購買房屋的信心大幅下降逾一成,見調查以來新低。

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自2009年開始進行,此後每季度公佈一次。該調查由首都經貿大學與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台北醫學大學聯合進行,是消費者對經濟形勢各方面進行綜合判斷後得出的主觀評價和心理預期。取值在0至200之間,低於100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表明「有信心」。該指數包括經濟發展、就業、物價、生活、購房和投資六項分指數。

香港方面,負責調查的香港城市大學於2017年3月1日至19日對1,023位年滿18歲並在本地常住香港居民的調查顯示,在六大範疇中,港人對購買房屋及物價狀況方面仍最為擔憂,對生活及就業狀況的信心則比較中性。其中,港人對購買房屋的單項指數僅錄得39.4,比上一季度大幅下降12.6%;對投資股票信心錄得94.2,較上一季大增15%;對經濟發展信心錄得96.1,較上一季度上升8.8%;對物價和就業狀況的信心則與上一季度相若。

內地方面,當季CCI總指數錄得105.3,較上季度大幅上升3.5分,繼續處於樂觀區間,高踞四地榜首。分析認為,隨經濟回暖跡象增多,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繼續處於樂觀區間,且六個分項指數均出現不同程度上升,顯示出消費者對於內地經濟的信心全面增強。從各分項指數來看,消費者對經濟發展、就業、生活信心保持樂觀,其中經濟發展信心分指數錄得123.7,創下2010年以來該分指數新高;購房信心、投資信心以及物價信心雖然未進入樂觀區間,但均出現不同程度回升。

此外,澳門、台灣當季CCI整體指數也有不同程度上升,分別錄得86.4、80.42。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