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署續覓地擴容 增建公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602
地產新聞
房署續覓地擴容 增建公屋
(文匯報) 2017年4月6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在立法會一個會議上承認,用地供應有限始終仍是當局未能突破的瓶頸,未來10年只能興建23.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未達28萬個的目標,更擔心日後落差擴大,令公屋輪候時間更長。房屋署官員表明,已不斷找尋適合發展公營房屋的土地,並增加土地發展容限,以多管齊下方式解決問題。

張炳良昨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房屋範疇發言時指出,解決房屋問題是今屆政府的重點工作,並於2014年制訂《長遠房屋策略》,確定供應主導的原則、新增公私營房屋供應為「60:40」之比及重建房屋階梯,從根本滿足社會各階層的長遠住屋需要。

張炳良憂輪候更耐

他指出,過去幾年房委會先後推出「白居二」及綠置居先導計劃,以促進公營房屋流轉,又於2014年設立房屋儲備金,現時儲備金已達770億元,用作支持房委會推展公營房屋。此外,政府亦推出多輪需求管理措施,以遏抑樓市亢奮、打擊短期炒賣、限制外來和本地投資需求,但單靠需求管理措施,未能根治問題,根本出路仍在於持續增大供應,特別是公營房屋的供應。

張炳良承認,有限的用地供應始終是至今仍未能突破的瓶頸。政府目前所有覓得土地就算能如期推出,未來10年也只能興建23.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落後於28萬個的目標。而隨着推展一些項目遇到不少阻力,更擔心落差可能會擴大,令公屋輪候時間更長。

房屋署副署長馮宜萱指出,該署現時進行的工作,是要不斷找尋適合發展公營房屋的土地,以及在已覓得的土地上,增加其發展容限,以多管齊下的方式解決問題。

有立法會議員批評當局就公營房屋計劃所進行的可行性研究,其進度緩慢,質疑是否受新界鄉紳勢力所影響。房屋署署長應耀康回應指出,地區意見確會影響項目進度,如屯門新慶路項目,在進行地區諮詢時雖有反對聲音,但他們認為值得推介,仍交予屯門區議會討論,惟得不到支持,現正重新研究,調整內容。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