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頻破頂 網上估價急追 新都城飆9.2%最勁 美孚四天漲3%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426
地產新聞
二手頻破頂 網上估價急追 新都城飆9.2%最勁 美孚四天漲3%
(信報) 2017年4月5日
二手住宅樓價火熱,業主叫價即使高於銀行網上估價,仍見買家願意高價承接,令市場湧現破頂成交。銀行為爭取樓按業務,網上估價亦緊貼市況調升,甚至在短時間內出現一加再加的情況。本報追蹤全港部分二手藍籌屋苑及居屋屋苑的網上估價,發現滙豐銀行最進取,3月全部單位的網上估價都按月錄得升幅,以將軍澳新都城低層E室按月加9.19%最勁,估價高見606萬元。荔枝角美孚新邨更有單位的網上估價,在踏入4月的短短4天時間內調高3.06%。

本報透過中銀香港(02388)、滙豐銀行和恒生銀行(00011)的網上估價系統,追蹤15個主要屋苑逾20個相關單位截至3月底的網上估價走勢,發現滙豐的網上估價全部按月錄得升幅,當中有8個單位漲幅達5%以上,以新都城2期10座低層E室升幅最大,實用面積448方呎,最新估價為606萬元,按月勁升9.19%,呎價1.35萬元。

另外,就美孚新邨兩個追蹤單位的網上估價,滙豐繼3月底按月調升1%及1.4%後,至昨天短短4天再將網上估價提高,其中百老匯街130號高層A室,實用面積900方呎,最新網上估價為1043萬元,較3月底的1012萬元高3.06%,並較該單位3月的按月升幅1%為大。

代理形容緊貼成交價

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黃詠欣表示,最近銀行網上估價明顯較進取,原因是之前二手市場的破頂成交,已開始陸續在土地註冊處進行登記,銀行可跟貼成交價來調整網上估價,「而家網上估價都幾貼近成交價。」

黃詠欣稱,現時市況暢旺,業主叫價心雄,不乏較銀行網上估價高10%的個案,但不少買家仍願意追價,令市場湧現破頂成交。而銀行為搶奪樓按業務,網上估價方面亦較進取,當中滙豐態度最積極,不單網上估價升幅明顯,提供的樓按條件亦較吸引。

事實上,最近市場部分成交價甚至高過銀行的網上估價,如大圍金獅花園1期金祥閣高層4室,成交價385萬元,較三大銀行網上估價最高的370萬元高出4.05%。黃詠欣直言,預期銀行的網上估價仍有一定上調空間。她透露:「最近不少身邊朋友都查詢有關買樓投資的銀行估價問題」,反映樓市氣氛熾熱。

樓價升勢過急恐估不足

黃詠欣建議財力有限的上車客,入市前要有成交價高於銀行網上估價至少5%的資金準備,以免日後上會時失去預算。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表示,銀行估價一般會參考送交土地註冊處的成交釐定,由於有關成交主要反映一個月前的市況,如果樓價升勢急,最新以高價成交單位可能會出現銀行估價不足情況。他指出,新成交的交易資料將於約一個月後在土地註冊處登記,預計銀行估價稍後也會追上。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雖然部分二手住宅單位成功以高價成交,但對於樓齡較高的住宅單位,銀行估價偏向保守,因此出現估價不足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