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港人港地沒限購伙數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725
地產新聞
發展局:港人港地沒限購伙數
(信報) 2017年3月30日
位於九龍東啟德發展區的全港唯一一個「港人港地」項目啟德1號,至今累積售出840伙,其中約108伙由52組買家分別以一張買賣合約大手購入多個單位,佔售出單位數目約13%,被指違反「港人港地」的原意。發展局及地政總署指出,「港人港地」條款沒有限制可購買的住宅單位數目,而在執行地契條款等方面,地政總署會因應收到的投訴等作出調查和跟進。

啟德1號分為(I)及(II)期(簡稱1及2期),共提供1169伙。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顯示,1期去年9月開售以來售出約529伙;2期今年1月發售,至今已有約311伙售出。

發展商中國海外(00688)發售單位時,限制每位買家最多購兩伙;至今年1月以招標方式推售1期低座時,則以綑綁式要求買家購入全座共4伙。成交紀錄顯示,兩期合共有52組買家大手購兩伙或以上,涉及108伙,佔售出單位約13%。有傳媒報道,其中2期第3座兩個單位,由中聯辦社會工作部副巡視員桂嵐透過首置客身份,以約1451.7萬元購入。

根據「港人港地」的條款,項目由2013年6月28日起的30年內,單位業主須為本港永久性居民。對於項目有多宗大手成交,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批評,項目定價過高,而條款沒有限制業主可以購買的單位數目,質疑違反措施原意,要求政府修訂條款堵塞漏洞。

發展局和地政總署發言人回應,「港人港地」措施的政策目的是在物業市場出現供求緊張的情況下,運用珍貴的住宅土地資源時,優先照顧香港永久性居民,並非以抑制房屋需求或資助市民置業等為目的,故沒有限制買家可以購買的單位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