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料銀聯落閘難阻北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101
地產新聞
美聯料銀聯落閘難阻北水
(文匯報) 2017年3月25日
日前市場盛傳銀聯叫停內地客藉銀聯卡刷卡在港買樓,旋即引起本港市場迴響。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昨回應本報查詢時指,該行收到銀行就有關措施、藉電郵發出的正式通知,個人估計措施主要對新盤交投影響較大。不過,他相信內地客來港除「碌卡」登記入票買樓外,亦可選擇銀行本票、現金及支票等付款途徑。

影響限一手 豪宅盤吃虧

布少明指,新盤登記入票認購時,客戶向代理行「碌卡」,然後代理行代客戶出本票入票,而本港二手住宅難以「碌卡」買樓,故今次銀聯措施主要影響一手市場。觀乎近期的一手交投,內地客在中小型新盤佔比約5%至10%,豪宅新盤佔比則高達兩至三成,故相信後者可能受影響較大。

銀公:向來不准「碌卡」買樓

署理銀行公會主席龔楊恩慈昨日亦回應表示,以政府的數據,自去年3月,非香港居民及以公司名義買樓的人士佔比低於5%,不是市場主要動力,而且境外發行的銀聯卡,向來僅限在香港作消費型產品,不開放作買樓用途。她續指,銀聯重申的收單規則並沒有大改變,相信商戶與銀行會配合,對業界影響不大。但她沒有回應銀聯有否直接接觸銀行並發出指令,僅交代「你們看到的公告,就是我們看到的東西」。

《中國證券網》昨日引述銀聯國際負責人指:「近期,我們對合作機構開展了銀聯卡的跨境大額可疑交易調查,重申加強商戶管理的要求。根據銀聯的收單管理規則,嚴禁內地發行的銀聯卡用於跨境購買房產,這一規則沒有變化。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吳靜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