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首天派4萬表創紀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999
地產新聞
新居屋首天派4萬表創紀錄
(信報) 2017年3月24日
綠表佔35% 彩興苑最受捧

本港私人住宅樓價水漲船高,以市價七折發售的資助房屋,便成為普羅大眾「上車」的希望。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新一期居屋下周四(30日)起接受申請,昨天開始派發申請表和相關資料,市民反應踴躍,單計昨天派表首9小時,已派出約4萬份申請表,打破2014年首批新居屋首天派表約3.8萬份的紀錄,為2014年復售資助房屋以來最佳反應。

6700人次排隊參觀

市場人士認為,樓價脫離一般市民的負擔能力,吸引市民申請居屋,預料稍後收到的申請表隨時超額逾30倍。

房委會新一期居屋包括3個全新屋苑:彩虹彩興苑及大嶼山梅窩的銀蔚苑和銀河苑,合共提供2057個單位;另外2014年推出的居屋有最少36個撻訂戶,亦同步推出供認購。位於樂富的房委會客務中心,昨早8時起派發申請表,房屋署發言人指出,截至下午5時,該客務中心已派出約4萬份申請表,包括2.6萬份白表和約1.4萬份綠表,分別佔總數65%及35%,並有約6700人次到該中心參觀居屋的模型和展出的資訊。

上一批居屋在去年2月樓市淡靜時推出,首天僅派出約5800份表格,是次首日派表量較之激增約5.9倍,更超越2014年12月政府重新推出新居屋時首天派發約3.8萬份。是次的綠表申請表派出約1.4萬份,亦較去年10月綠表置居先導計劃(即綠置居)新蒲崗景泰苑首天派表約9800份,多出約43%。

6月攪珠 8月揀樓

實際上,昨早7時許已有市民在房委會客務中心外排隊等候,8時正式開始派表後,客務中心內人頭湧湧,有不少人到場參觀3個屋苑的模型等,而排隊索取申請表的人龍延伸至客務中心外,約數十人,惟情況未見混亂,秩序良好。

不少到場索取申請表的市民,都較屬意位於市區的彩興苑或其餘重售單位。代兒子到場索取表格的張太表示,彩興苑位處市區,較接近鐵路站,兒子希望以個人身份提交申請。另一位希望認購彩興苑單位的梁先生估計樓價今年9月起將下跌,兩年內或跌20%,但由於單位屬自用,所以仍決定申請。此外,亦有大專生為置業而認購位於梅窩的居屋屋苑,認為及早「上車」會「安心啲」。

根據房委會的計劃,新一期居屋本月30日至4月12日接受申請,預計今年6月攪珠,最快今年8月揀樓,申請費用200元。二人家庭的入息上限為5.2萬元,資產上限170萬元;單人申請者的資產和入息上限減半。

反應佳料超購逾30倍

對於首天派表反應理想,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兼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認為,樓價確實脫離一般市民的負擔能力,二手住宅市場之外,居屋亦是一個出路,預料是次申請反應不俗,有機會超額認購30至50倍,並建議政府應該盡快增加公營房屋土地的供應,確保公營房屋供應量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