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紹祥︰棕地與工業運作密不可分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376
地產新聞
馬紹祥︰棕地與工業運作密不可分
(信報) 2017年3月20日
對於坊間有聲音批評政府未有優先發展棕地及把大量市區土地閒置。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圖】表示,棕地一直是本港中長期土地供應的主要來源,但發展棕地亦有社會成本及所需的配套,否則無法全面處理及規劃棕地作業所涉及的土地運用、環境影響及經濟活動等問題。

至於坊間所指市區出現閒置土地,其實是當局把未落實長遠用途的土地,以短期租約出租予合適行業,務求地盡其用。

今年研新界棕地使用政策

馬紹祥昨天在《局長隨筆》中提及,棕地作業與工業運作是密不可分,亦提供不少就業機會,若要重整和釋放棕地作發展用途,必須考慮如何在其他地方提供相關行業所需的運作空間,以回應行業的實際土地需求,否則只會令有關作業擴散或轉移到其他地區,未能對症下藥。

規劃署將於今年開展新界棕地使用及作業現況研究,就棕地的整體分布及用途展開全面調查,用以分析和制定適當的棕地政策。

對於坊間批評政府把市區土地用作短期租約或臨時用途,浪費土地。馬紹祥解釋, 當個別土地的具體長遠發展用途未落實前,地政總署會安排合適的用地作臨時用途,務求能地盡其用。他補充說,中環新海濱用地的東面部分,未來數年仍須用作進行相關的基建工程,故政府在部分工程已完成的用地落實不同的短期用途,包括設立摩天輪和舉辦活動用途,讓市民可及早享用海濱。

馬紹祥表示,當局除善用已建設區現有土地及發展棕地密集地區外,仍會繼續推行其他規劃及發展土地的工作,確保土地規劃及發展達到應有的標準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