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3日搶購千伙 政府示警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771
地產新聞
新盤3日搶購千伙 政府示警
(信報) 2017年3月20日
美國聯儲局上周落實調高利率,但預期年內衹會再加息兩次,步伐較市場預期為慢,刺激本港樓市進一步升溫,用家及投資者蜂擁搶購一手樓,三大焦點大型住宅新盤均告熱賣,過去三天(周五、六及日)整體一手市場錄得逾1000宗成交,創2013年4月底《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生效後同期(周五至日)次高,涉資約110億元,則屬有紀錄以來最多。

套現110億破盡紀錄

一手搶樓狂潮惹來政府關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天發表網誌稱,在基本市場因素正在轉向的情況下,市場仍再趨熾熱,實在令人擔心,提醒買家未來息口走向衹會向上,根據以往經驗一旦香港利率上升,本港樓價不久之後便會下調,現時看不到有條件或空間「減辣」或「撤招」。

三大焦點新盤在上周四美國加息0.25釐後開賣,包括長實地產(01113)馬鞍山星漣海、會德豐地產將軍澳MONTEREY及新地(00016)長沙灣南昌站上蓋匯璽2A期,售樓處出現排隊人龍,MONTEREY上周五及周六兩日共推售480伙,均獲即日沽清佳績,而匯璽上周六推出的309伙也一日售罄。美聯物業分行首席高級營業經理吳肇基透露,該行成功協助本地家族客大手購入匯璽11伙,涉資約2.3億元。三大新盤隨即加推新一批單位應市。

該三個新盤共沽出917伙,連同其他貨尾,過去3天共售出逾1000伙,僅次於去年9月初同樣有大盤對撼的周五至周日共賣出近1200伙,但今次涉資約110億元,則破盡新盤銷售紀錄。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投資者入市比例趨升,佔30%至40%,未來有機會達50%。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市況反映美國加息對樓市影響已被消化,投資者重新入市。

陳茂波:無條件減辣

財爺陳茂波提到,「樓價衹升不跌」的說法欠缺客觀根據,過去數次美國利率踏入上升週期,本港樓價的升勢大致都會放緩,甚至由升轉跌。市場資訊顯示,近期樓市再度活躍,樓價亦有回升的跡象,隨着本地息口可能逐步上升,加上供求情況改變,樓市要面對的風險逐步加大,在基本因素正在轉向的情況下,市場再趨熾熱令人擔心。故此各種需求管理措施仍須繼續,在這階段,實在看不到有條件或空間「減辣」或「撤招」,政府並會繼續密切監察市場的情況。

由於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潛在供應量達9.4萬個,現時發展商手上隨時可供出售的單位亦近2.1萬伙。陳茂波提醒,外圍因素會影響目前環球經濟好轉的勢頭,倘若本港經濟受到衝擊,也會影響本地住宅需求和資產價格,市民須注意未來息口走向衹會向上,而美國加息的步伐更有機會較市場預期為快。陳永傑又相信,政府有可能再度出招遏抑「樓瘋」,但相信調高印花稅等招數將不再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