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復熾 財爺暗示再加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420
地產新聞
市況復熾 財爺暗示再加辣
(文匯報) 2017年3月20日
新盤銷情熱爆,買家奮不顧身飛撲入市,新盤兩日沽出近千伙,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直言對樓市重新熾熱感到憂心。他指,受過去數年樓價不停上升影響,市民不自覺間傾向忽略正在逐漸轉向的市場因素,憧憬「樓價只升不跌」,隨着本港利率可能上升,情況「實在令人擔心」。他強調,現階段不會「減辣」或「撤招」,更會繼續運用需求管理措施防範樓泡。

憂慮「樓價只升不跌」說法

陳茂波昨在網誌中表示,可能受過去數年樓價不停上升影響,許多市民不自覺間傾向忽略正在逐漸轉向的市場因素,因而繼續懷有「樓價只升不跌」的預期。在去年11月政府提高已擁有物業人士購買住宅物業的印花稅後,樓市一度冷卻,投資需求亦大幅減少。但市場資訊顯示,近期樓市又再度活躍,樓價亦有回升的跡象。隨着本地利率可能會逐步上升,加上供求情況改變,樓市要面對的風險亦會逐步加大。

他表示,在政府不斷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下,加上外圍經濟及金融環境轉變,影響樓市的基本因素已起了根本的變化。他指,「在基本市場因素正在轉向的情況下,市場仍然再趨熾熱,實在令人擔心。故此,各種需求管理措施仍須繼續,在這階段,我實在看不到有條件或空間『減辣』或『撤招』。」、「政府會繼續致力增加土地和住宅供應,也會繼續適當運用需求管理措施以防範樓市泡沫風險。」暗示會對樓市加辣。(影響樓市的基本因素變化詳見附表)

樓價較08年低位累升兩倍

陳茂波指,過去數年,由於本地住宅供求失衡,又遇上環球利率超低和大量資金湧入香港的大環境,樓市表現異常暢旺,今年1月的整體樓價較2008年的低位已累計上升195%,較1997年的高峰也顯著高出近八成。市民的負擔比率在去年第四季惡化至約63%,遠高於1996至2015年期間46%的長期平均水平。

縱使本港銀行同業拆息目前仍處於低水平,至今亦未有任何本港銀行宣佈加息,但在聯繫匯率制度下,隨着港美息差擴闊,港息最終都會跟隨美息走勢。現時一般樓宇按息只有約2厘水平,未來兩三年利息累計升幅可能達2厘或以上,這加幅會大大增加供樓人士的壓力。而一旦國際資金流出現逆轉,資金加快流出本港,本港的利息更可能會急速上升。

他認為,「樓價只升不跌」的說法欠缺客觀根據。過去數次美國利率踏入上升周期,本港樓價的升勢大致都會放緩、甚至由升轉跌。就以上一次美國加息周期(2004年至2006年)為例,香港的利率上升不久後,本港的樓價便出現下調。

他呼籲,「置業是許多市民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資決定,但在基本市場因素已經出現根本性轉變的今天,作出置業決定前一定要加倍留意各種風險,務必要小心為上。」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