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明街榮光街項目合併重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157
地產新聞
啟明街榮光街項目合併重建
(信報) 2017年3月18日
土瓜灣一帶未來將有港鐵沙中線覆蓋,交通網絡將明顯改善。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近年先後在該區推展多個重建項目,周五宣布啟動土瓜灣啟明街/榮光街重建項目(下稱啟明街項目),預計包括收購和遷置等的發展總成本約16億元。市建局並計劃把該項目與去年6月開展的毗鄰榮光街重建項目一併發展,估計可提供約410個中小型住宅單位,預料兩個地盤的總發展成本逾20億元,並將錄得虧蝕。

市建局最新啟動的項目,位於啟明街4至28號(雙號)及榮光街29至33號(單號),現址為兩座8層高舊樓,建於1958至1963年。現有舊樓沒有升降機,樓宇狀況屬失修,就現場所見,物業不但殘舊,個別單位更有漏水等情況,部分單位被間成劏房,亦有人居住在樓梯底的「單位」。

可提供410個中小住宅單位

市建局估算,現址約有182個住戶,受影響人口約385人,涉及業權約125個,實際數字仍待完成人口凍結調查後再落實。市建局預計,若單獨發展, 該用地重建後,可提供約10.58萬方呎住宅樓面和約2.12萬方呎商業樓面。至於去年啟動的榮光街項目, 估計單獨發展可建約200個單位。

市建局執行董事(商務)馬昭智表示,啟明街項目毗鄰去年啟動的榮光街重建項目,計劃把兩個項目一併發展,預計總住宅樓面面積約20.02萬方呎,以及約3.98萬方呎商業樓面。合併後的地盤呈三角形, 預計可提供約410個中小型住宅單位。

隨着擴大發展地盤,市建局有意把商住發展集中在榮光街項目和啟明街4至24號啟明大樓所在的位置,至於愛華大廈所在的啟明街26至28號,重建後則會成為公眾休憩用地;而地盤中間亦會增設一段道路,改善該區的道路網絡。馬昭智預計,合併後的地盤將在2021至22年推出市場招標等,預計2026至27年完成發展。

馬昭智:九龍區「每次都蝕」

馬昭智稱,啟明街項目的總發展成本估計約16億元,若連同榮光街項目計算,總成本將超過20億元。他重申,如果重建後的地積比率無法較重建前的舊樓有1倍增長,項目很可能會蝕本,所以九龍區重建項目「每一次都係蝕」,預計啟明街項目也要虧蝕數億元,但實際金額仍視乎未來的收購價和數年後的樓市情況等而定。

市建局下周起將舉行一連串簡報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和租客講解規劃審批程序,以及現行的物業收購和補償安排等。依照現行政策,受影響的人士可於5月17日或以前向市建局提出反對,市建局和發展局考慮有關反對後,將向受影響業主發出收購安排。

資料顯示,市建局近年在紅磡和土瓜灣一帶推出多個重建計劃,單計去年3月起至今,連同剛開展的啟明街項目,已先後在該區開始5個項目,預計總發展成本達232億元,可以提供約2720個住宅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