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4奪啟德地 樓面地價1.35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946
地產新聞
海航4奪啟德地 樓面地價1.35萬
(文匯報) 2017年3月16日
四個月斥逾272億 成「啟德大地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啟德第1L區2號地盤昨日開標,海航「無懸念」再以高價中標,地皮成交價達74.405億元,每呎樓面地價13,500元,為市場預期上限。翻查啟德一帶的賣地記錄,海航集團及相關公司在短短4個月內,已斥資約272.2億元購入4幅相鄰地皮,成為名副其實的「啟德大地主」。業界估計連同建築費的總投資額更會高達350億元至400億元。地盤形狀呈「L」形,未來將合併發展。

地政總署昨日公佈,萬瑋發展有限公司以74.405億元中標啟德第1L區2號地盤。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該公司的董事屬香港國際建設管理層,而香港國際建設屬海航集團旗下公司。海航集團發言人昨日回覆本報查詢,坦言今次地皮由公司中標,連同早前公司投得的另外3幅地皮,4幅地將會研究合併開發的方案。

出價進取擊退15財團

啟德第1L區2號地盤可建樓面約55.11萬方呎,此前吸引多達15個財團入標,包括一眾「大孖沙」長實、新地等,而中資「過江龍」如萬科置業(香港)、華潤置地等亦有投標,但最終地皮仍然落入「大熱門」海航集團的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地皮旁邊的第1K區2號地盤去年底由嘉華中標,當時每呎樓面地價僅10,220元,但今次海航則以每呎13,000元中標,其志在必得的意志可說壓到一切。

據了解,海航由去11月開始進駐啟德,購入第一幅地,每呎樓面地價13,500元,由於價錢相比市場估值貴上1倍有多,引起當時市場嘩然。不過,原來一切只是開始,海航藉在接下來4個月繼續密密吸納該區地皮,累積至今買入4幅,出價一直進取,每呎樓面地價由13,000元至13,600元之間,總斥資高達272.2億元,可建樓面高達202.9萬方呎。

由地圖上去看,海航買入的4幅地呈「L」形狀,位置望海之餘,亦望向未來體育園區,景觀優質毋庸置疑。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相信,海航一開始就部署投得該4幅地,因此出價一直進取,而後排的啟德1K區2號地盤雖然被嘉華中標,未能囊括入海航手中,但相信亦無礙其部署,因為以景觀去對比,海航4幅地更為優勝。

將研究合併發展方案

林浩文表示,由於4幅地皮會合併發展,相信發展商於財務控制、發展風險上會較容易控制,總投資額或會高達350億元至400億元,主要視乎發展商的用料、開則等,預料會以大型豪宅去定位,甚至會有特色頂層「天際屋」之類,「成個規劃會靚過九龍站」,而地面的商舖亦可以更好規劃,發展潛力龐大。

海航:繼續關注區內地塊

投資額龐大,但海航似乎仍未停止其「啟德大地主」的買地步伐。海航發言人昨日回覆,指「海航集團正在積極關注該區的其它地塊,如有合適選擇將會繼續積極競投。」公司又指,對香港房地產市場的長遠發展充滿信心。

林浩文表示,現時一手新盤銷情理想,而啟德第1L區2號地盤易於規劃發展,近未來地鐵站,估計總發展成本約110億元,落成後每呎可賣24,000元以上。

他表示,啟德未來仍有多幅地皮,估計各大本地發展商及中資仍會積極投地,但再創新高的機會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