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財團搶百億地王 中資佔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67
地產新聞
14財團搶百億地王 中資佔半
(文匯報) 2017年2月18日
香港樓價逼近歷史新高之際,港島區有機會再誕百億海景地王。鴨脷洲住宅地昨截標,除估值高,競爭亦非常劇烈,共14組財團競逐,當中不乏由4間地產商合組「巨無霸」財團入標,而獨力入標或夥拍其他發展商入標的中資財團亦有7組。市場預期項目每方呎樓面地價可達1.5萬元、地價高逾114億元,為港島區近6年來最貴住宅地皮。

港鐵南港島線通車後招標的鴨脷洲臨海住宅地,發展商「爭崩頭」,地政總署昨公佈,鴨脷洲利南道前駕駛學院用地收到14份標書。昨日現場所見,包括長實、新地、新世界、萬科置業、中信泰富、中海外等代表均有現身投標書。由於今次地皮最高估值逾百億元,為求分擔發展成本及增加中標機會,更有多家發展商合組財團,如會德豐夥拍信置、恒地與帝國集團合夥。

萬科中信泰富中渝入標

近年出價進取的中資發展商,今次亦入標力爭,除萬科置業、中信泰富、中海外等疑似獨力入標外,有「重慶李嘉誠」之稱的張松橋旗下中渝置地與資策、泛海、華置組成財團入標,昨天由資策代表到場。另一邊廂,英皇則與佳明合資,龍光地產與合景泰富合組財團,世茂房地產亦與爪哇集團合組財團。

值得留意的是,以往主要亮相於售樓場合的會德豐常務董事黃光耀,昨天罕有現身標箱前。黃光耀笑稱此行是「順路」來投標,又形容今次是一幅難得的海景地,「地盤規模相當大,所以有興趣。」英皇國際高級物業主任劉超群表示,集團與佳明合作,今次入標乃看好今次港島區罕有市區地,享有全海景,集團出價視乎周邊樓盤。

地皮罕有 出價勢進取

有中資發展商亦指地皮具吸引力,出價會較為進取。萬科置業(香港)項目董事鮑錦洲表示,「這塊地皮都很罕有。」被問到最近出價會否進取些才可搶得地皮,他就指,「應該都要的。」

落成呎價料2.2萬元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認為,是次入標數目符預期,始終發展成本高,相信發展商傾向合資發展以減低風險。地皮雖近工業區及可能塞車,但坐享全海景優勢、加上港鐵南港島線已通往鴨脷洲,有一定吸引力及發展潛力。他估計項目每呎樓面地價約1萬至1.2萬元,落成後每方呎可賣2.2萬元起跳,總發展成本要130億元或以上,倘發展商打算打造超級豪宅,估計中標樓面地價可能高達1.4萬元至1.6萬元。

鴨脷洲利南道商住用地前臨海濱,可享開揚海景,資料顯示,地皮佔地面積126,595方呎,最底3層可用作商業發展,而對上樓層則限作私人住宅用途,最高地積比約6倍,可建總樓面為762,091方呎,預計可提供約1,420伙住宅。市場估計項目每呎樓面地價介乎1萬至1.5萬元,地價約76.2億至114.3億元。

回顧本港的百億住宅地王不算多,全港對上一幅成交價達百億元的地皮,是2013年3月由嘉里奪得的何文田常樂街地皮,地價116.88億元;而港島區上一幅百億地王,則是2011年6月由長實中標的半山波老道地皮,地價116.5億元。迄今,信置於1997年3月奪下的港島小西灣即現藍灣半島地盤,仍是本港最貴住宅地皮,成交價118.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