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竹坑站1期收39意向破紀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79
地產新聞
黃竹坑站1期收39意向破紀錄
(文匯報) 2017年1月24日
業界:兵家必爭靚地 招標反應料再破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靜儀) 賣地市場持續熾熱,尤其優質地段更成為發展商「兵家必爭之地」。昨日港鐵黃竹坑站1期截收意向書,由於屬罕有港島地皮,加上剛通車的鐵路效應,屬鐵路上蓋項目估值接近百億元,但最後仍收到破紀錄的39份意向書,成為歷來反應最好的鐵路項目。入意向財團除耳熟能詳的大型地產商外,多間中資及新晉發展商亦有落場,業界料之後招標反應將會非常理想,或會再破紀錄。

昨日為截收意向書的最後一天,多間發展商把握機會向港鐵遞交意向書,取得入閘的「入門券」,記者現場所見幾乎每隔5至10分鐘便有一間財團入意向,非常熱鬧。港鐵發言人最後公佈項目收到39份意向書,打破去年11月何文田站1期與2015年將軍澳日出康城7期收到28份的歷史紀錄,成為史上反應最好的一個鐵路項目。

同類項目供應少 市場有需求

英皇國際高級物業主任劉超群昨日於投標後表示,項目位置優越,黃竹坑發展藍圖日漸完善,而且未來5年同類單位供應少,市場有一定的需求,將視招標條款再決定出價。龍光地產投資發展部副總經理林力山相信,項目的分紅比例理性,和市場趨勢差不多,集團對每幅推出市場的地皮都會研究,包括正招標的鴨脷洲利南道住宅地皮,長遠對香港有信心。

投資巨 中小型發展商料合作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市區大型住宅地供應有限,加上項目位處鐵路站,交通方便,已具備相當優勢,可謂兵家必爭的靚地,所以昨日項目的反應理想。然而項目地價連同投資價將以百億元計,相信除資金雄厚的大型發展商外,其他財團難以獨資形式競投,料有興趣爭購的中型、甚至內地發展商,將合組財團競投,最終有5至10個財團正式入標。

測量師更為樂觀,高力國際亞洲區估價及諮詢服務行政董事張翹楚表示,黃竹坑站1期是近年港島區最大型的地皮,整個物業發展項目佔地約7.17公頃,落成後規模之大可與太古城相比,加上港島地皮較少,預計項目之後推出招標時會有約25間發展商競逐,打破歷來紀錄。

人幣貶值 中資積極在港投地

事實上,最近賣地市場熾熱,除黃竹坑站1期外,本月初市建局中區卑利街╱嘉咸街發展計劃地盤A亦收到43份意向書,數量亦破歷來市建局項目新高。而昨日入意向的財團中,除一班大型地產商外,不少都屬新面孔,來自中資與新晉財團,例如海航集團、中信泰富、龍光地產、萬科置業(香港)及世茂房地產等,業界相信與人民幣貶值下,中資尋找資金出路有關。

資料顯示,黃竹坑站物業發展項目第一期毗鄰警校道,佔地約1.1公頃(約11.84萬方呎),是整個黃竹坑站物業發展項目的七分之一,對面即為新加坡國際學校及巴士總站,可建兩幢住宅大廈,提供約800伙,樓面上限為576,950方呎,預計2022年落成。市場人士估計,該地皮的估值約80.77億至98.08億元,每方呎樓面地價約1.4萬至1.7萬元。

除了黃竹坑站第1期外,港島南緊接亦有另一幅矚目地王登場,為政府早前突然加插今季招標的鴨脷洲利南道臨海豪宅地,將提供約1,420伙住宅單位,市場估值最高達約114.3億元,下月17日截標,預料會掀起另一波投地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