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用棕地增供地 暫無計劃動郊園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57
地產新聞
續用棕地增供地 暫無計劃動郊園
(文匯報) 2017年1月23日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及可利用郊野公園土地作公營房屋等用途,引起不少迴響。馬紹祥(見圖)昨日首次以署理發展局局長身份發表網誌,重申現屆政府沒有任何具體計劃改變郊野公園用途,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而棕地一直是港府增加土地供應的選項,其中橫洲亦會將棕地改作高密度發展。

馬紹祥在網誌指出,政府在土地供應方面的努力已漸見成效,包括透過土地用途檢討物色的210多幅房屋用地、啟德發展區、鑽石山綜合發展區、三個石礦場的重用等,合共提供逾38萬個住宅單位。

中長期方面,各新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建,加上潛在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可提供逾22萬個住宅單位及860萬平方米工商業樓面。即各項短中長期土地供應項目,可提供超過60萬個住宅單位。

馬紹祥:人口續增 建屋受壓

不過他承認,香港未來需面對不少挑戰,因本港人口及家庭住戶數目預計會繼續增長,住戶數目比人口增長速度更快,預計會由2014年的243萬,升至2044年的293萬,平均每年增加約0.6%,加上居住環境欠佳的住戶需求,政府在覓地建屋方面的壓力不會減少。

政府亦需土地空間來滿足社會各種需求,包括政府和社區設施、休憩用地等,加上土地發展由規劃到落實需時甚長,實不應低估開發土地的難度。

就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提到,應思考利用郊野公園內小量生態價值不高、公眾享用價值較低、位於邊陲地帶的土地用作公營房屋、非牟利的老人院等非地產用途。馬紹祥重申,現屆政府沒有任何具體計劃,改變郊野公園及特別保育地區的任何部分土地作其他用途。

他又主動回應有市民質疑政府為何不優先發展棕地而去開發郊野公園的問題,他強調,棕地一直是政府增加土地供應的一個選項,如透過綜合規劃,例如洪水橋新發展區、元朗南及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等大型發展項目,合共可釋放約340公頃棕地作高密度發展。

現正進行的「發展新界北部地區初步可行性研究」,亦涵蓋約200公頃棕地群。其他較小規模項目如橫洲,亦會將棕地改作高密度發展,以配合社會需要。

他又指,為更全面掌握本港棕地及棕地作業情況,規劃署將於今年委託顧問,展開新界棕地使用及作業現況研究。政府正以洪水橋新發展區作為試點,積極探討以例如多層樓宇容納在本港仍有需求的棕地作業。

他強調,正如特首所指,要長遠解決土地房屋供不應求問題,政府須繼續多管齊下,希望社會能就此議題作理性討論,權衡得失利弊。他們亦會竭盡所能落實施政報告的政策措施,讓大家分享到社會和經濟發展的成果。 ■記者 馮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