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綠化地斬樹起屋 改劃勢掀爭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75
地產新聞
10綠化地斬樹起屋 改劃勢掀爭議
(東方) 2017年1月21日
用作興建房屋的土地供不應求,施政報告公布額外覓得廿六幅土地,可於二○一九/二○至二三/二四年度撥作房屋發展。發展局文件披露該批土地涉及一百公頃,可提供逾六萬個住宅單位,但當中約十幅合共約五十公頃屬綠化地帶,改劃料惹爭議。環保觸覺指今次的綠化地多為樹木,而非之前改劃的草地,反對用來起樓。

該廿六幅地有十五幅會興建公營房屋,提供五萬三千個單位,佔近九成,另六幅為私營,提供約八千個單位,餘下五幅用途待定。其中馬灣南一幅原本劃作康樂旅遊用途的土地,擬改作私營房屋,提供四千五百個單位,該幅土地正是十多年前發展商新鴻基原擬興建雪樂園原址,後來計劃告吹,政府其後重新招標也無人問津,土地荒廢了十多年,現終有望發展。

元朗可建單位最多

廿六幅新增的房屋用地中,以元朗區可建單位數目最多,當局將仍未有發展時間表的橫洲第二及三期一併納入發展計劃,但只列明會提供公營房屋,預計可用年份待定;另元朗凹頭近青山公路與錦田公路交界處、東成里、屏山康樂用地亦計劃用作公營房屋;元朗第十三區體育路一幅土地則尚未定房屋類型,五幅地共提供二萬七千個單位。

馬鞍山則有兩幅綠化帶土地將用作發展房屋,鄰近信義新村,證實本報早前報道,其中馬鞍山村路下部分作公營發展,上部分則作私營發展,提供三千個住宅單位。大埔九龍坑南華莆及大窩兩幅綠化地亦納入長遠發展公營房屋,提供一萬個單位,但交通配套未必足以負荷新增人口。

市區以插針樓為主

市區方面,則以插針樓為主,包括橫頭磡正德街黃大仙社區中心、深水埗澤安道駕駛考試中心及牛池灣豐盛街一幅地皮,將改作公營房屋。當局亦計劃打公共運輸交匯處的地皮主意,鄰近葵涌麗瑤邨、青衣長青邨的公共運輸交匯處,以及鄰近藍田廣田邨及藍田邨的公共運輸交匯處四幅地皮均納入房屋發展,但房屋類型未定;而這四幅地亦與屋邨相當接近,預料居民會反對用來起樓。

至於粉嶺亦有六幅土地將作房屋發展,提供一萬四千個單位,其中芬園A地盤及毗連用地、寶石湖路、近大頭嶺青山公路古洞段與粉錦公路交界處,以及塘坑四幅地作公營房屋,芬園B1及B2地盤兩幅地則作私營發展。

議員促政府勿摸底

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表示,今次改劃用途的綠化地多為樹木,是郊野公園與市區之間的緩衝區,而非之前改劃的草地,一旦發展即要大量斬樹,他反對用來起樓。他又認為政府要控制人口增長,無可能一直起樓,一直接收新移民,房屋需求無止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預料改劃會遇阻力,促請政府「貼地」了解地區需要,而非「摸底」;若當地社區設施不足便加設,令居民更易接受,又認為今次是契機把社區規劃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