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供應畫中餅 港人上樓緩步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81
地產新聞
土地供應畫中餅 港人上樓緩步行
(東方) 2017年1月20日
新一份施政報告出爐,預告將增加公私營住宅供應,並研究增加土地供應,包括重新檢討土地用途及發展密度,以及開發新界地區等。但要留意,梁振英上次開出的「支票」仍未找足數,正是前車可鑑,加上「港樓貴」受內外因素左右,最終能否紓緩港人上樓難度,抑或只是畫餅充饑,則要拭目以待。

說到底,住屋土地供應往往是對樓價以及供求關係中影響最深遠的一環。不過,從歷史觀察,預期目標與現實總有差距。即使新一份施政報告列明,未來五年興建九點四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短中期會物色二十五幅土地改劃作住宅發展。中長線方面,則會致力開發新界地區、鐵路項目、岩洞及地下空間、維港以外地區填海,以及探討發展部分生態價值不高的郊野公園土地等,政府無疑目標宏大,但最終能夠落實的又有多少,相信難有真正答案,港人也只能望梅止渴。

若要翻舊帳,本屆政府雖物色到一百九十幅土地作房屋發展,可惜至今完成的不足一半;而早前開發橫洲事件,除顯示出政府在發展土地時遇上重重地區阻力外,亦引起了公眾對政府如何善用土地,審批及考慮土地用途時的權力問題。

簡單地以維港以外地區填海及探討開發郊野公園土地作例子,早幾年政府已對馬料水填海計劃展開地區諮詢,但得到的反應仍以反對為主,今次新施政報告一出,地區亦已即時成立「填海關注組」,可見政府與地區民眾意見南轅北轍;至於開發郊野公園土地,政府政策搖擺不定,兩面不討好,環保團體對政府逐漸「死心」,恐怕最終亦只能落到「空談」的下場。

可憂的是,政府與市民關係勢成水火,部分官員更被網民戲稱「離地官員」,這正解釋了為何政府推行政策,尤其是土地發展問題時,往往面對民間巨大阻力。

事實上,「港樓貴、租金高、上車難」人所共知,就算能夠增加土地供應量,短期亦只是杯水車薪,未必可完全改變上樓難困局。事關影響香港樓價的外在因素不少,例如港元與美元掛鈎,未來美國加息步伐及港匯變動,往往影響樓價;內地走資情況持續,來港買樓投地亦非新鮮事,凡此種種,實非港府能輕易控制。

誠然,政府對解決「土地問題」雖有雄心壯志,最終會否虎頭蛇尾?港人面對這困局,亦只能無奈續唱「明天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