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趨向臨界點 不自量力易招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36
地產新聞
樓市趨向臨界點 不自量力易招損
(東方) 2016年12月1日
政府最新數據顯示,香港樓價繼續衝頂,可見十一月初政府為樓市出招「加辣」事必有因。事實上,本月中美國聯儲局加息幾無懸念,近日港元一個月銀行拆息創出六年新高,H按變相加息,雖然幅度輕微,但正正向業主警示了供樓利息負擔趨增的風險。明知樓市正醞釀轉角,仍奮不顧身借到盡上車,小心市況逆轉,便墮入負資產行列!

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十月香港私人住宅樓價按月上升百分之二點六,連升七個月,而今年首十個月累計升幅更達到百分之六點六,與去年九月高峰相比僅差百分之零點七五。

值得關注的是,樓價不斷創新高,用家務求上車,將貨就價,轉移至新界尋找細價盤之際,十月份的數據正正顯示,新界區實用面積四百三十一方呎以下的細單位,平均實呎價再突破一萬元大關!到底是新界區樓價正常追落後,抑或是樓市升勢大逆轉前,連最細價的單位亦出現異象?

無可否認,最近香港樓價沒有最高、只有更高,加辣後連車位都掀起了炒風,甚至貨車位也成為投資目標,除了是因為長期量寬,資金沒有出路的大環境因素外,人民幣不斷貶值,大量內地資金出逃,部分流入與美元掛鈎的港元資產,亦是香港樓價上升的原因。然而,內地資金流入不可能永無止境,來去匆匆,在這個時候入市鬥搶,無異於燈蛾撲火!

儘管市場已率先消化十二月美國加息因素,亦看準候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要加大財政開支及大興基建,斷不會讓美息回升速度過急,但無可否認,息口見底回升的大方向基本上已明顯確立。換言之,業主供樓的利息負擔將會是有增無減;更何況,政府已清楚說明,未來三至四年私樓潛在新供應量達九萬三千伙,意味樓市供應短缺的瓶頸漸過。此刻以高成數按揭追價上車,承擔樓價回落及供樓開支增加的雙重風險,擬入市者務必要審慎行事。

人生匆匆數十載,置業是不少香港人一生追求的夢想。偏偏香港樓價已升至普羅大眾難以承受的水平,想安居樂業愈來愈艱難,勉強上車惟有愈揀愈細,「蝸居」變「蟻居」!無論如何,謹記置業等同投資,投資必有風險,尤其是大部分用家上車都要向銀行承做按揭,變相要舉債。作出置業決定前必須充分認清形勢,量力而為,最怕人生一個錯誤的理財決定,落得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