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邦:核心甲廈租金見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79
地產新聞
世邦:核心甲廈租金見頂
(文匯報) 2016年11月30日
中資財團近年密密在港「插旗」,推高本港核心區寫字樓需求。世邦魏理仕昨日預計,目前外圍環境仍未明朗,以及市場放租盤不足,令企業租用新樓面意欲減少,料核心商業區甲級商廈租金已見頂, 短期料有5%內下調壓力。不過,中資企業陸續來港設點,長遠來說將支持整體甲廈需求。

世邦魏理仕昨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為期3年的研究期間(2013年3月至2016年3月),全港甲級寫字樓的總佔用空間增加410萬方呎,內地企業佔其中的120萬方呎,租金同期平均增長一成。

中資料增210萬呎需求

世邦魏理仕香港、華南及台灣研究部主管陳錦平預計,將有更多內地銀行、證券及基金等行業來港設點,從而增加180萬方呎的樓面需求;而現時在港的中資公司則預計有30萬方呎的擴充需求。

核心商業區對甲廈需求強勁,研究期內,中環、金鐘及上環空置率由4.7%下降至1.4%,而租金則上升16%。研究又指,期內歐美公司在整個市場上的租用面積減少19.9萬方呎。截至今年3月底,內地企業租用全港約一成的甲廈,涉及樓面達720萬方呎。

陳錦平又指,陸續有機構從核心區遷至租金較平的非核心區,務求控制成本,因為中環一帶的平均租金分別比港島東和東九龍分別高出約2.2倍和3.3倍,預計未來啟德區潛力較大。

外資收縮 中資擴張

按行業分析,目前銀行和金融公司佔全港所有甲廈面積的26%,為各行業中需求最高,不過外資和中資金融機構的需求反映出明顯分歧。歐美金融公司在研究期間於香港租用面積減少40.5萬方呎,與此同時,內地金融公司卻擴張69萬方呎。研究又發現,保險業於甲廈總面積增加72.2萬平方呎,按百分比計算,保險業上升19%,為眾行業中最大的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