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福74億奪啟德地建SOGO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293
地產新聞
利福74億奪啟德地建SOGO
(文匯報) 2016年11月24日
破全港最貴商業官地紀錄 測量師料總投資150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啟德發展區首幅商業地昨日批出,據地政總署公佈,地皮規模龐大,可建樓面逾109.73萬方呎,最終由利福國際擊敗一眾「大孖沙」,以73.88億元中標。除了打破歷來最貴商業官地的紀錄外,每呎樓面地價6,733元,亦創下九龍東商業地每呎樓面地價最貴紀錄,成為「九東商業地王」。發展商昨日回應,指地皮將來會用作拓展崇光百貨的零售業務,意味着將來九東居民或可前往附近啟德區光顧崇光百貨。

啟德第1E區2號商業地盤上周五共收到8份標書。政府資料披露,入標財團主要為中型至大型地產商,包括新地、長實、鷹君、中海外、會德豐、永泰地產等。信置更聯同新世界、世茂及廈門國貿集團合組財團入標,當中廈門國貿集團估計為首次參與香港官地,屬新加入本港房地產市場的中資財團,但最終皆不敵由「細劉」劉鑾鴻任主席的利福國際。

主要投商地 今首次中標

地政總署資料顯示,利福國際旗下公司以73.88億元中標,每呎樓面地價6,733元。除創下歷來最貴的商業地價紀錄外,亦打破去年1月領展以每呎樓面地價6,630元投得觀塘商業地所創下的舊紀錄,成為以呎價計最貴的九東地王。利福過去亦有參與投地,但主要競投商業地,例如2014年招標的尖沙咀中間道地皮,今次為首次中標。

利福國際集團財務總監潘福全表示,公司一直希望在九龍市區物色優質地段,自建物業及拓展崇光百貨的零售業務。昨日中標地皮位於九龍東重點發展地段,未來啟德及九龍東一帶的商貿活動蓬勃,集團對該區的發展潛力有信心。今趟成功投得地皮,正好配合集團長遠業務大計,每方呎約7,000元的地價屬合理範圍。

擬獨資經營 回報期料長

潘氏續說,集團計劃運用內部資源應付項目發展,計劃獨資經營,除了崇光百貨外,亦會引入其他商業、娛樂、餐飲等設施。不過具體項目規劃及總投資額有待董事局進一步確認,適當時候會作出公佈。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預料,項目發展成本或會高達150億元或以上,由於該區仍然需要時間成形為新商業區,相信回報期會較長。

雖然今次啟德地皮創下不少地價紀錄,但之前市場對地價估算由每呎樓面地價6,000元至9,500元,今次中標價只在市場預期內,甚至接近市場預期下限。林浩文坦言,今次中標價比預期為低,相信是因為發展成本高及回報期長。不過地盤前景不俗,未來可建成兩幢雙子塔形式大樓,且位置接近未來沙中線的啟德站,又有CBD2效應,勢成九龍新地標。

涉營運管理 內房企保守

今次啟德商業地招標,參與的內房企並不多,高力國際亞洲估價及諮詢服務行政董事張翹楚表示,這反映內房企還是傾向競投回本較快的住宅地,反之商業物業因涉及營運、出租及長遠管理,令內房企偏向保守。他又指,由於未來九龍東的寫字樓供應量較多,短期租金未能追及其他區域的升幅。不過由於身為CBD2前景很好,日後若做寫字樓,預計每呎租金約30元至35元。

賣地章程顯示,地皮被分隔為左、右兩部分,賣地條款規定兩座建築物需以同等高度、外形及用料,透過雙子塔式建築構成「啟德門廊」,成為區內地標式建築物。中標發展商需於項目左方建築物地下層提供一個公用停車空間並計算入總樓面面積之內,賣地條款列明項目不能拆售,意味着項目日後將會長期收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