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廈避辣 專家教炒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033
地產新聞
工廈避辣 專家教炒
(東方) 2016年11月23日
政府樓市加辣一出,二手住宅交投應聲下挫,資金苦無出路,不少投資者近日開始轉炒工廈,當中尤以東九龍區最受歡迎。有地產代理表示,兩周之內,工廈成交宗數升一倍,當中更有投資者一舉掃入五個工廈單位。而一向主力投資住宅的平民「女樓神」,亦已密謀大手掃工廈。

政府月初推出新辣招後,業主新購住宅須支付15%從價印花稅,措施未涉及工商廈及車位。利嘉閣(工商舖)地產高級營業董事朱亮恒表示,過去兩周內,發展商出售的工廈錄近30宗成交,而經業主拆細後出售的工廈則錄40宗,當中更有投資者一舉掃入五個工廈單位。朱亮恒指,工廈成交急升,相信是因政府再推辣招,迫使資金轉戰工廈。雖然工廈單位成交價暫未錄大幅上升,但朱亮恒透露,已有發展商明言,短期內會加價3至5%。

關注汽車出入方便度

莫惠芬(Fanny Mok)是一名資深物業投資者,住宅、工廈及街舖無所不精,是名副其實的「女樓神」,高峰期曾擁六個住宅單位加一個街舖,自從政府樓市加辣後,她亦心郁郁想出手買工廈單位。

「我已經留意咗工廈幾年,覺得依家喺時候可以入貨。」Fanny開設公司,負責租地方予人創業及提供顧問協助,主打「共用工作空間」概念。她表示,近年愈來愈多年輕人創業,公司業務逐漸擴展,需要拓展更多空間,但中上環區工廈貨源不足,於是她將目光放在觀塘區,甚至是北區的工廈。

她表示,觀塘區工廈最為優勝,地理位置優越,加上樓底、大堂闊度等配套都較其他區好,而北區工廈則是呎價相宜,且鄰近關口,適合有意進軍內地的企業。她已經準備好彈藥掃貨,瞄準多個最少3,000方呎、售逾千萬元的工廈單位。她補充,投資工廈與住宅不同,住宅關注的是「人的交通」,工廈則是關注「車的交通」,故她每次視察均是駕車前往,留意汽車出入是否方便。

留意成交量 首選東九

無獨有偶,投資班導師李海文亦稱,近年多了企業來港創業,大都進駐工廈,漸取代寫字樓,加上小型寫字樓買少見少,故工廈愈來愈受歡迎,認為未來工廈單位有機會升值。

李海文從事地產代理多年,自己亦是一名投資者,他認為投資工廈難度很大,須多番到現場考察,考慮貨車能否駛入、大堂闊度是否足夠上落貨、人與貨的電梯是否分開等,他笑言,「最少都要入到20呎櫃啦」。新手投資者或許經驗不足,他提醒,最少要留意該幢工廈是否有足夠成交,勿貪價低而入貨,而暫時工廈投資首選是東九龍區。如投資者無從入手,可留意該區是否有大型基建,若然是基建落實或動工,投資者便可趁機入市。

朱亮恒亦稱,東九龍區工廈最受歡迎,因帶有發展第二商業中心區(CBD2)概念,當中又以高呎數的工廈可「睇高一線」,可塑性較高,同時可作貨倉及辦公室用途,而現時工廈租金回報可達4厘。

朱亮恒表示,現時工廈投資者主要分為兩種,資金充裕的投資者會將大型的工廈單位分拆出售,而小型投資者會買入拆售單位放租,或持貨一段時間後再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