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孖沙爭啟德商貿地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1542
地產新聞
8大孖沙爭啟德商貿地王
(文匯報) 2016年11月19日
港府月初加辣後首幅商用地於昨天截標,啟德「雙子塔」商用地共截收8標,入標財團以本地龍頭發展商為主,有業界認為反應平平,相信與項目規模較大有關。市場對地皮估值高達104億元、每呎樓面地價可達9,500元,勢問鼎歷來最貴商用官地。

昨天截標的地皮位於九龍啟德第1E區2號地盤,昨天所見,入標財團包括長實、新地、新世界、會德豐、永泰、中海外、利福國際等。會德豐地產高級經理(物業發展)何偉錦表示,集團今次獨資入標,而項目不可拆售的因素已納入考慮,認為區內配套理想。信置發言人稱,集團與世茂房地產及新世界合夥入標。

每呎樓面地價6千元起

資料顯示,地皮佔地面積約為152,407方呎,指定作非工業(不包括住宅、倉庫及加油站)用途,可建樓面最高達1,097,325方呎。市場對地皮估值較分化,預期每呎樓面地價由6,000元至9,500元不等。市場預期,雖然毗鄰公營房屋,但同時鄰近未來港鐵啟德站及車站廣場,可發展成兩幢商廈,有望打造成啟德城中心未來地標。

對於今次「雙子塔」地皮截收8份標書,高力國際估價及諮詢服務行政董事張翹楚認為,有8份標書已很理想。因為按樓面地價8,000元計算、再加上建築費用,這商業項目的總投資額隨時過140億;而是次以本地發展商為主,反映中資財團傾向買現成的商廈,但對發展商業地產的熱忱度還是較本地發展商為低,相信跟開發經驗與資金回籠時間較長、從而影響投資意慾有關。

發展商審慎入標試水溫

至於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則認為,項目僅收8標反應不算熱烈,或許地皮發展規模不少,投資風險相對增加,影響發展商的入標意慾,加上該地為啟德首幅商業地,未有同類地皮招標結果可作參考,發展商或以「試水溫」心態競投,張氏預計該地每呎樓面地價約6,000元,地價約65.8億元。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稱,是次地皮僅接獲8份標書,相對過往多幅商業地皮入標數量錄得雙位數顯得略為遜色,相信與地皮發展規模大、地皮總投資額較高有一定關係,故入標財團亦以大型發展商為主。

此外,是次推出的為首幅啟德區的商業地,該區發展剛起步,故發展商審慎入標參與亦可理解。地皮估值約87.786億元。

中原(工商舖)認為,近期寫字樓投資氣氛持續旺勢,前景亮麗,將利好今番商業地皮的競投氣氛,而縱使項目在賣地章程中列明不可拆售,加上發展商需興建不少環保設施,但亦無礙財團入標意慾,預料項目的樓面地價將會有驚喜。該行亦把每呎樓面地價預測輕微上調8%至7,000元至7,500元,項目估值逾82億元,估計項目落成後呎價將可達1.5萬至1.7萬元,貼近現時東九龍區商廈二手呎價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