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1923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6年11月17日
【星島日報】指,賣地開標,宜公布所有標價。政府「加辣」後首幅招標的東九龍住宅用地皮,以六十三億八千八百萬元成交,每方呎樓面平均價七千七百多元,益顯月初啟德地皮成交呎價一萬三千多元「異常亢奮」。當局宜考慮每次賣地公布中標價時都公開所有入標價,增加市場透明度,以免被一些異常價牽引,產生混亂。

【明報】指,低息持續,供應不足,港大鄒廣榮:加辣後用家續撐樓市。港府本月初公布全面提高住宅物業交易的印花稅率至15%,僅首次置業的本港永久居民可豁免,近日一二手住宅成交隨即大減。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鄒廣榮接受訪問時分析,上述新一輪需求管理措施,可望減少投資者參與住宅市場,惟由於息口低企及供應不足兩大關鍵因素不變,在剛性需求支持下,他相信樓價將在高位整固。

【文匯報】報導,黃植榮:「加辣」扭曲市場運作。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黃植榮形容政府早前突然為樓市加辣「係好辣」,勢打擊住宅交投,影響社會流動,怨氣只會更大。他認為,過往幾次的「辣招」對樓價影響輕微,對成交量的影響則較大,減低了二手市場的流動性,料新措施對發展商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同時亦影響了其他行業如經紀、會計、裝修等。

【信報】謂,維港峰業主900萬掃兩車位,全港最貴二三名,發展商掀拆售潮。車位供應不足,刺激售價愈升愈高,由英皇(00163)發展的西環維港峰車位造價升破400萬元,當中一名業主上周斥資459.8萬及437.8萬元向發展商增購兩個車位,成交價更打入全港最貴車位的第2及3位,合計涉資近900萬元,足夠購入同區泓都一個兩房戶。政府「加辣」後新盤推售未見起色,發展商於是趁勢拆售車位,長實(01113)將軍澳峻瀅1期首批推出50個車位,定價140萬元起,發展商並向買家提供每月2000元租金津貼。

【東方日報】指,東九龍商廈恐冧租5%。明年東九龍將有多近250萬方呎新寫字樓落成,勢令區內租金受壓,區內過去近四年商廈租金走勢只能保持平穩,部分區內甲級商廈呎租更從高位回落,其中觀塘區內的友邦九龍大樓今年呎租低位不足22元,重返一二年水平,為近年該廈呎租新低。有地產代理指出,區內商廈實際需求早已反映,要租出單位,「惟有鬥劈租」,加上同區有大量活化工廈推出,故料明年東九龍區商廈呎租會跌約5%。

【蘋果日報】稱,會德豐64億奪觀塘地,呎價7,728元,高預期上限7%。發展商無懼新辣招,照舊高價搶地!政府加辣後首幅截標官地——觀塘茜發道對出的海景住宅地皮,由會德豐(020)以63.88億元投得,樓面呎價7,728元,比市場預期上限高7%,副主席梁志堅指將投資125億元發展項目,集團今次為兩年半後再奪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