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辣仍待發酵 居屋估價照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308
地產新聞
加辣仍待發酵 居屋估價照升
(文匯報) 2016年11月13日
政府為遏抑熾熱樓市而「加辣」,而被喻為「狂人」的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為樓市增添負面因素,不過住宅估價照升依舊。本報最新統計全港十大居屋估價,普遍按月仍錄升幅,其中香港仔嘉隆苑估值更按月升5%。不過,業界認為網上銀行估價未必能即時反映「加辣」影響,並預計年底前樓價可能再跌一成。 ■記者 蘇洪鏘

針對樓市的需求管理措施自2010年首度推出,隨着市況熾熱遞增,及至本月初仍「推陳出新」,不過影響未即時反映在銀行估價上。本報從今年2月至3月全港各區抽取十大居屋的自由市場登記個案,並藉由本港三大銀行(中銀、恒生、匯豐)的網上估價服務,追蹤其估值變化。據最新於本月10日統計之數字與上個月相比,該十個屋苑估價逾半均按月錄升幅。

各行估價差距拉闊

與10月比較,三大銀行對十大居屋估值調升幅度介乎1%至5%不等,調幅較高為香港仔嘉隆苑。恒生最新對該屋苑嘉俊閣高層10室的估價為458萬元,較上個月的436萬元再調升5%;匯豐亦見進取,最新對其估價為467萬元高於前者,亦按月調升4%,至於中銀則維持上月估價421萬元。恒生、匯豐的估價已高出該單位於今年初430萬元的自由市場成交價,分別拋離6.5%及8.6%,至於中銀則差2.1%估價不足。

隨着銀行調高估值,青衣青泰苑估價與今年初成交價比較,其「估凸」的差額亦逐漸拉闊,匯豐對俊泰閣高層3室的最新估值為446萬元,按月再調高3%,與年初時361萬元的自由市場成交價溢價達23.5%;恒生及中銀分別估431萬元及410萬元,分別「估凸」19.4%及13.6%。

不過有按揭業者指出,港府「加辣」僅約一周,期間未必有足夠二手成交讓銀行參考,銀行網上估價未必即時反映銀行取態。相信當陸續有業主擴大議幅,讓市場陸續出現減價盤,屆時銀行將緊隨市場調低估值。

銀行爭客隨時減息

經絡按揭轉介市場總監劉圓圓表示,港府為遏抑樓市風險,推出針對非首置人士的措施,相信可遏抑投資買家的購買慾,需求減少,預料樓價亦有下調空間。新措施實施後,預料未來3個月至6個月銀行按揭業務將直接受影響,令今年已萎縮的按揭市場進一步受壓,銀行將要更進取爭取市場份額,第四季及至明年第一季競爭會出現年內最激烈的情況。

至於特朗普爆冷當選美國總統,他在競選前明言要加息。劉圓圓表示,美國一旦加息勢將對已經實施新辣招的樓市帶來負面因素,樓價料再跌一成。買家恐慌情緒增加,可能拖累樓市成交價量,銀行為爭取按揭市場業務,預計會進一步減息,下調至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