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息或放慢 港息上調等後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471
地產新聞
美加息或放慢 港息上調等後年
(東方) 2016年11月10日
曾揚言會將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炒魷」的特朗普入主白宮,利率期貨顯示,交易員押注十二月加息機會率由前一日的82%「狂插」至47%,但之後回升至76.7%,反映難以掌握下月美國加息機會。然而,有銀行家指,無論美息後向如何,對香港息口走勢影響有限,預計港息要在二○一八年才會跟隨加息。

美須維持低息幫補財赤

市場揣測特朗普當選會令聯儲局押後加息,美國十年期債息在亞洲時段憂慮「狂人」當選曾插14點子,低見1.7145厘,跌幅媲美六月廿四日英國宣布脫歐當日。不過,特朗普當選後市場轉而憂慮他上台後會「大花筒」增加開支,「末日博士」麥嘉華更警告,特朗普掌權兩個月內,美國財赤勢突破20萬億美元。

星展銀行(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解釋,特朗普的經濟政策將造成巨額財赤,要靠聯儲局的低息政策幫補美國政府債務,故預期特朗普不會將耶倫「炒魷」,並維持緩慢的加息步伐,如果美國股市未能在兩周內回穩,下個月可能不會加息,並估計明年只會加息兩次。

然而,銀行家預期特朗普將繼續向耶倫施壓要求加息。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表示,耶倫的加息步伐會可能因此提前進行,今年十二月底加息一次後,明年上半年每季加息一次,但其後要再待美國經濟數據較好,才可以再加息,否則密集加息影響經濟回落時,特朗普亦「不會好受」。

港毋須擔心資金急撤走

香港供樓市民則毋須擔心供款因為美國加息而急升,蕭啟洪認為,不會有大規模資金流出香港,預期香港息率要到一八年才會跟隨美息上升。

另外,市場關注特朗普上台後,聯儲局耶倫會否被炒或辭職。新加坡銀行首席經濟師Richard Jerram分析,特朗普可以通過委任聯儲局高官,及於一八年二月聯儲局主席耶倫任期屆滿時委任新主席,影響當局政策,但由於聯儲局的獨立性頗高,料需涉及立法才可顯著干預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