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新辣招不過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440
地產新聞
陳茂波:新辣招不過重
(東方) 2016年11月7日
港府日前推出遏抑樓市新辣招,以應付過熱的住宅物業市場。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指出,在六月底時,未來三至四年潛在一手樓的供應單位達九萬三千個,其中約七成屬於中小型單位,比現屆政府上任時高出四成三,屬於自二○○四年以來的新高;又稱未來政府強調會繼續覓地,「瞓身」解決市民住屋困難的問題。

陳茂波昨出席活動時亦有提到新辣招,指措施合適,不認為過重,重申政府的取向是港人自住優先、投資其次,對自住買樓的人士並無影響。是次辣招會增加買樓收租所付出的成本,而過去一季本地人買樓收租佔總成交兩成以上,變相抑壓其他市民買樓的空間。

陳茂波於網誌指,截至今年十月底,已批出的預售樓花申請所涉及的單位數字達一萬四千個,是自二○○一年以來,相關統計數字以來最高。除此之外,隨時可開售的一手樓單位達一萬七千個,而有二萬五千個單位正在興建、未申請預售或已遞交申請但未獲批,故相信未來新盤供應充足。

曾俊華:對成交有冷卻作用

另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亦在網誌撰文表示,檢視過近幾個月樓巿,發現風險愈來愈高,若不採取行動,任由風險進一步惡化,最終可能危及宏觀經濟和金融體系的穩定,強調新措施經過仔細考慮,相信會對成交帶來即時和顯著的冷卻作用。他稱,政府沒有「銀子彈」,可以一勞永逸地解決樓市問題,未來會透過增加房屋供應和管理需求,努力紓緩供求失衡,讓樓市保持健康平穩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