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超負荷生活質素挫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842
地產新聞
樓價超負荷生活質素挫
(東方) 2016年11月4日
香港人整體生活質素再度下跌。中文大學生活質素研究中心公布最新的一五年「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綜合指數為一百零一點八三,較去年下跌一點一二,是連續兩年下跌,且跌至接近十三年前的基準數,反映港人生活質素無大改善。而組成指數的五個分類指數中,有三個錄得跌幅,當中包含了置業負擔和租金的經濟分類指數更錄得九連跌。負責調查的學者分析,樓價和租金持續高企是令港人生活質素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當中反映樓價負擔能力的指標更跌至新低,推算一個中等收入家庭,「唔食唔使」也要儲錢逾十五年,方能買到九龍區一個四百呎單位,較一四年要再多儲錢一年,才能圓置業夢。

倒退至接近02年基數

中大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由二○○三年起,每年年底公布「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指數由健康、文化及休閒、社會、經濟及環境五個範疇共二十三個指標組成。研究人員以電話訪問一千零一名市民,並綜合失業率、公共開支等數據,計算出一五年生活質素指數為一百零一點八三,指數極接近作為基準年二○○二年時所訂的指數數值一百,當指數高於一百,反映港人生活較當年好,小於一百則反映生活質素變差。

五個分類指數中,除了文化與休閒、環境兩個指數有上升外,其餘三項指數均報跌。當中經濟分類指數更連續九年下跌,最新指數為十三點六七,較一四年下跌一點三;而經濟分類指數包含了置業負擔、租金、工資、失業率和經濟狀況等五個項目,當中「置業負擔比率」及「實質租金指數」均錄得調查以來新低,分別為負六點一三及二點五點。

學者促增資助房屋供應

中大經濟系副教授莊太量分析,經濟分類指數下跌不代表本港經濟轉差,但樓價和租金升幅遠遠跑贏市民的工資水平,影響生活質素。最新的「置業負擔比率」更反映,一個中等收入家庭,即使不吃、不消費,也要儲錢十五點六八年,才可在九龍區買到一個四百呎住宅單位,較一四年需再花多約一年。

莊太量指,近年政府已不斷增加土地供應及建屋量,但他認為難以直接透過增加樓宇供應壓抑樓價,建議政府可增加資助房屋的模式及供應,協助一些超出居屋入息上限,但又無力購買私樓的市民置業,同時引入海外發展商競爭並適量輸入外勞,以減低建築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