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瘋漲 大埔地估值狂飆60%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202
地產新聞
樓價瘋漲 大埔地估值狂飆60%
(文匯報) 2016年11月4日
陳茂波稱不會坐視不理 市場料政府將「加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樓市熾熱之際,日前啟德「地王」誕生恍如火乘風勢,今午截標的兩幅大埔露輝路住宅地皮,有測量師行將其估值大幅調高六成。面對樓價連月飛漲,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天表明會密切留意市場數據,「不會坐視不理」。有學者猜測,官員急切表態,可能意味着當局或會「加辣」遏市,務求為熾熱樓市降溫。

房屋供應連創新高,不過供應增加卻未如坊間預期般為樓價降溫,反而日前啟德住宅地的樓面地價,竟以「麵包價」賣出,令各區二手市場有業主紛紛反價、封盤消息此起彼落之餘,地皮估值亦出現大幅「反價」。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由於發展商對豪宅地皮需求持續殷切,故將今午截標的大埔露輝路兩幅住宅地估值,由早前每呎樓面約3,700元,大幅調升62%至6,000元,兩地皮合共估值由早前約18.4億元大幅提升至約29.84億元。

地皮景觀佳 料吸引各方爭奪

林子彬續指,兩地皮位處豪宅地段,享吐露港開揚景觀,地皮具不俗的發展潛力,而且近期發展商投地態度非常積極,故是次地皮規模及投資額適中,相信可吸引不少發展商入標,尤其獲內地發展商參與。資料顯示,兩幅地皮屬低密度項目,分別佔地約23萬方呎及11萬方呎,估計可建樓面分別為33.6萬方呎及16.1萬方呎,將提供洋房及分層住宅戶型。

「地王」效應一石激起千重浪,並引起政府官員開腔關注。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天甫結束外訪回港時就表示,留意到過去一季本港樓價一直上漲,但同時港人置業需求仍然殷切,當局會密切留意市場數據,不會坐視不理,強調港府政策「是以港人自住優先」。

陳茂波續指,本年度推出的私宅土地供應已超出年初1.8萬伙的目標,相信明年亦能達成,故不存在住宅地供不應求的問題。他又提到,未來3至4年潛在一手住宅供應將達9.3萬伙,強調當局將繼續穩定推出住宅地皮,以維持供應在高水平。

學者:加辣不宜延長交易期

對於官方今次迅速為熾熱的樓價開腔,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認為,當局指「不會坐視不理」,意味着可能有進一步行動,不排除再度「加辣」,如加重現有「三辣招(雙倍印花稅、買家印花稅、額外印花稅)」的稅率。不過他期望倘政府落實加辣,建議不要加長額外印花稅的3年交易期,否則會「綁死晒啲樓,令樓市更唔健康」。

吳天海:市場開放正常現象

觀乎近年本港官地標售,不乏中資財團高價搶地情況,但有本地發展商認為無需過分擔心。九倉主席吳天海昨天早上表示,香港是自由市場,地皮高價標出亦是由市場決定,香港發展商去內地投資,內地發展商也來香港投資,都是市場開放的正常現象。他也不認為高地價是由於暗標競投方式造成,又指暗標沿用多年,世界各地亦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