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雪松勇退港大孖沙 靠山疑似海航集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546
地產新聞
陳雪松勇退港大孖沙 靠山疑似海航集團
(文匯報) 2016年11月3日
是次以逾88億元、高市場預期上限87%的「天價」,擊退長實、新地、恒地、會德豐、信置及鷹君等香港大孖沙的「香港海島建設地產」,過去名不見經傳。據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公司登記董事為陳雪松,持中國護照。公司舊名字為「峰景高爾夫旅運有限公司」,在東莞經營「東莞峰景高爾夫球會」。巧合的是,地皮買家陳雪松,與海南海航集團廣東海航基礎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同名,而海航集團名下亦全資持有東莞同名的「東莞峰景高爾夫球會」。故此,市場揣測,「香港海島建設地產」的背後大股東應是海南海航集團。

海航環球投資掃不完

事情若屬實,則今次已非海航集團首度來港投地,公司早前曾競投油塘崇信街與仁宇圍交界地皮,但最終不敵同樣有內地資金背景的五礦地產,鎩羽而歸,今次第二次投標終得償所願,買入啟德地皮。而同樣由海航集團入主的香港國際建設(前稱泰昇集團),最近亦入標黃竹坑業勤街及黃竹坑道商貿地。

據海航官網,集團1993年創業至今,總部設於海南島,為內地第四大航空公司,業務除航空運輸外,亦發展旅業、物流、金融、商業、地產及生態科技等。公司在1995年獲金融炒家索羅斯入股25%,至今仍為最大個人股東。

該集團近期最為人所知的是上月24日公佈斥65億美元(約507億港元),從黑石集團收購希爾頓酒店約25%股權。據媒體報道,海航今年已累計斥資約200億美元(1,560億港元)收購,而集團全球資產規模超過910億美元。

中資背景財團壓本地薑

另值得一提的是,本報梳理上周五入標今次啟德地的20個財團資料,只得8個為本地財團,12個為具內地資金背景的財團,佔入標比例60%,勢力首度壓過「本地薑」。事實上,中資今年以來頻頻來港買地,好像2月萬科以逾13億元買入深水埗福榮街地盤,五礦地產8月斥逾40億元買入油塘崇信街地盤。業界指,近年內地房地產發展成本急升,導致利潤率下降,高價投地亦要承擔較大風險,加上人民幣貶值,令內房大舉南下。 ■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