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署延執法 懶理霸地村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788
地產新聞
地署延執法 懶理霸地村屋
(東方) 2016年10月28日
大埔沙埔仔村一塊官地涉被霸佔興建村屋,惹來村內農戶不滿,怒轟當局「放軟手腳」,不執法也不要求戶主拆樓。地政總署解釋,由於佔用政府土地的構築物,與位於已被釘契的私人地段構築物相連,基於安全及技術考慮,會於涉事私人土地被重收後,一併採取清拆行動,但是沒透露確實執行日期。

稱候相連僭建物一併清拆

市民劉先生前年起租用沙埔仔村內一幅農地,無意中發現旁邊一間村屋,原來位處沒有地段編號的土地上,懷疑有人霸佔官地建屋,遂向地政處投訴,但對方人員回覆時,卻指該村屋因與一幢建於農地上的僭建物相連,基於安全及技術考慮,需於收回有關土地後,才能採取土地管制行動。

劉估計涉事村屋至少建成數年,質疑當局明知官地被霸佔,仍遲遲不執法,「根本係政府嘅地,冇理由縱容非法(口架)嘛!對其他人公唔公道?」他又指曾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不滿獲回覆指地政處已跟進投訴,但至今村屋仍「屹立不倒」。

本報記者到現場視察,涉事單層村屋位於大埔河旁,面積約七百呎,在涉事村屋外疑於官地範圍通道已加設鐵欄,阻擋其他人經過,令通道猶如「私家路」。

地政總署回覆本報查詢時指,毗鄰涉事政府土地的私人土地上,有已登記寮屋的現況與登記紀錄不符,有關人士未能在限期內糾正違規事項,先後被刪除編號及要求清拆違規構築物,最終有關地段被釘契,並按機制安排重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