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開發土地有迫切性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626
地產新聞
陳茂波:開發土地有迫切性
(東方) 2016年10月17日
有評論指香港未來人口增長將會放緩,質疑增加土地供應的必要性。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回應認為論點存有誤解、以偏概全或過分簡化的謬誤。如不開發新土地,將不可能保持甚至改善生活質素,希望公眾明白開發土地的迫切性,重申政府對改變過往土地長期供不應求的情況的決心不會動搖。

陳茂波在題為《關於土地問題的迷思》的網誌中指出,過去十多年,土地開發工作進度緩慢的後果,路人皆見。按政府統計處估算,由二○一四年至二○四四年,香港的人口仍會增加約九十八萬人,住戶數目同時亦會因平均每戶人數下降而增加約五十萬戶。故未來三十年單是容納新增住戶,已經要增加起碼五分之一的房屋容量。

充足土地供應改善民生

他續指,即使沒有外來人口,若平均每戶人數下降,住戶數目增加仍會產生房屋需求。而未來樓宇重建將需大幅增加,需要更多土地和房屋作為市區重建的緩衝。

陳茂波表示,如要在現有已發展土地上,容納所有新增人口和住戶,將會令香港的人口密度進一步提高,這與市民希望「住大啲、住好啲」的遠景背道而馳。冀公眾明白開發土地的迫切性,稱只要有充足的土地供應,各種民生問題,包括建老人院舍、體育場地和公營住宅等,才有可能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