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契續期測量師學會促及早處理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318
地產新聞
地契續期測量師學會促及早處理
(東方) 2016年10月7日
「五十年不變」近月觸發論戰。政府一再反駁二○四七年大限之說,強調到期地契可續期,意圖釋疑,但未能緩解疑慮,香港測量師學會形容「二○四七」續期工作只是技術層面,「好似全香港啲人換身份證」,認為政府應進一步交代續租程序,因為到期地契數目龐大,九龍界限街以北的土地除回歸後新批者,全部均於二○四七年到期,保守估計涉及逾三萬張土地契約、數以十萬個分層單位,能否平穩過渡成為關注點,學會建議政府盡早成立專責小組處理,並以此為契機,一併解決工廈違契發展等問題。

「最起碼到期十年前處理」

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劉振江指回歸後到期地契一貫獲續期五十年,政策已極為清晰,相信「二○四七」續期的地契會沿襲一貫做法,毋須業主補地價,但業主仍要繼續每年繳納土地應課差餉租值百分之三作為地租。他認為「二○四七」續期最大問題是到期契約數目龐大,提醒政府要及早處理,質疑目前政府於地契到期前兩年才處理續期事宜並不理想,「最起碼十年前就要開始處理!」又以薄扶林花園為例,指該屋苑的新地契延至○六年地契到期日才簽名作實,結果部分小業主的契約因此出現真空。

作契機解決工廈違規問題

至於地政總署曾指續期時會一併考慮原契約有否嚴重違契情況,個別單位釘契亦可能影響續期,劉指依照薄扶林花園的做法,政府會先向財政司司長法團批出新契,再由法團根據舊契批予每個小業主,如有個別單位被釘契或業主失聯,該份業權則會由財政司司長法團保管,特定年期後或收歸政府。

劉又建議政府借此契機一併處理其他地契問題,包括調整目前備受掣肘的工廈用途,加入一些現代化的衞生及安全條款,配合維修保養及殘疾友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