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居趨細 港人唏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32
地產新聞
蝸居趨細 港人唏噓
(文匯報) 2016年9月24日
香港地寸金尺土,升斗市民要上車置業談何容易!父母出錢幫子女上車成為近年樓市重要支持力,但窮一生的積蓄,換來的只是100多方呎的斗室,佔據人生三分之一時間的睡床,分分鐘要朝桁晚拆 ,這樣的人生難免令人唏噓。

細戶當道,主要因為本港樓價高企。在「雙辣招」推出前,樓市仍可依靠購買力較高的內地客支持,如今主要靠本地客吸納。金管局收緊按揭後,400萬元以下的私樓才可以承造九成按揭,縱然是低息環境,但上車客難以負擔大銀碼單位首期,細單位除了吸引上車客外,租務回報高亦吸引投資者入市,發展商為遷就上車一族的購買力,惟有「將價就貨」,建造新一代迷你戶,部分單位實用面積只有約160方呎,而政府早前亦推出多幅限呎地招標,以迎合市場需求。隨着樓價近月回升,新盤細則趨勢料有增無減。

同時,政府統計處預測未來住戶家庭結構亦會趨細。由2001年至2011年間,兩人小家庭增加15萬至59.77萬戶,每年增長1.5萬戶。加上不少單身年輕人追求獨立生活空間,以及內地學生來港就學產生一定租務需求,均成為「迷你戶」的潛在客戶。

新盤單位「迷你化」已是樓市趨勢。政府預測,今明兩年落成的私樓之中,三分一屬細單位,涉1.2萬伙,單是明年就有6,979伙細戶落成,創1999年後18年新高。當中以元朗、深水埗及九龍區三區最多細單位落成。元朗區有1,819伙細單位落成,例如長實的元朗世宙,整體1,129伙之中,70%屬面積431方呎或以下的兩房戶。深水埗區則主要是新地的南昌站項目,近80%單位為中小型戶;同系的東涌東環亦有不少細單位供應。

■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