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6791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6年9月22日
【信報】謂,棕地積習三十年,下屆政府仍棘手。特首梁振英昨日明確表示,橫洲計劃是他決定以「先易後難」方式分階段發展。顯然他認為收回3條非原居民村,較收回棕地容易和省時。究竟處理棕地有多難?規劃署明年才展開新界棕地使用及作業現況研究,而棕地作業專責小組研究用多層工廈模式整合棕地作業的可行性,又要2018年中才完成。要棕地變成可建屋的土地,相信這繼續是下屆特區政府的難題。

【明報】指,80後兄弟4元買農地賺億,BVI公司買入賣出,議員促查避稅。近日新界鄉地發展成全城焦點,本報在「巴拿馬文件」和「巴哈馬文件」中追查涉新界發展的離岸公司,揭發一間名為「榮山發展有限公司」(HonorHillDevelopmentLtd,下稱榮山)的英屬處女島(BVI)公司,於2009至2010年,以每幅1元地價收購4幅共逾3萬方呎的元朗農地,輾轉套現逾9500萬元。土地註冊處文件顯示,榮山在該4宗交易,各只付100元印花稅。有立法會議員質疑事件涉及避稅,促稅局徹查。

【星島日報】指,解決賠償安置,加快橫洲發展。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聯同多位高官開記者會,解釋元朗橫洲公屋發展計畫的決策過程,回應非建制派議員對「官商鄉黑勾結」和「欺善怕惡」的指責。要真正釋除議員及民間這方面的疑慮,最有力的答案是透過具體行動,顯示政府在橫洲興建一萬七千個單位的決心,這需要加快處理有關徵收棕地的賠償和安置問題。

【蘋果日報】稱,大摩料明年樓價漲5%。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對本港樓市維持正面看法,預測樓價明年錄5%升幅,走勢與今年相似。大摩解釋,本港按息跟隨美息處於低位,連同樓市供需因素向好,都是支持樓價的主因。樓市實際供需已於今年第二季起有改善,市場的加息憂慮亦見紓緩,在低息與低失業率支持下,累積的置業需求料發揮作用,並逐漸推動樓價上揚。該行又指,本港房地產行業現正處於周期中段,而非下行周期。

【文匯報】報導,中原CSI預示樓價續升。美國聯儲局議息之際,市場仍預期本港樓價繼續向上。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昨日指出,預示樓價走勢的中原經紀人指數CSI報85.66點,反映市場對聯儲局議息普遍持樂觀態度,議息結果無礙本港樓價繼續向上。上周港股急跌,以致CSI出現輕微波動,但仍連續9周於80點以上高位,預示CCL加快上升走勢未變,預計樓價指數CCL有望於下季重返去年9月時的146.92點高位。

【東方日報】指,藍籌盤五年貴8成大學生份糧點追?早前有報告指大學生起薪點一代不如一代,過去五年間,本港大學畢業生起薪點升幅不足4%,但香港樓價升幅就遠遠拋離,其中沙田第一城及天水圍嘉湖山莊樓價升幅都超過八成,大學生上車更遙不可及。有學者認為,大學生要向目標努力進發,必要時降低買樓要求,否則空談上車是不切實際。

【晴報】報導,私樓租金連升6月,創10個月新高。受傳統租務旺季帶動,私人住宅租金持續向上。據美聯「租金走勢圖」資料顯示,8月份以實用面積計算的私人住宅平均呎租錄約33.33元,按月再升約1.5%,自今年2月低位後已連升6個月,累積上升約5.7%,並創10個月新高。與去年9月份私樓呎租高位約34.3元相比,差幅已收窄至約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