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CSI預示樓價續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37
地產新聞
中原CSI預示樓價續升
(文匯報) 2016年9月22日
美國聯儲局議息之際,市場仍預期本港樓價繼續向上。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昨日指出,預示樓價走勢的中原經紀人指數CSI報85.66點,反映市場對聯儲局議息普遍持樂觀態度,議息結果無礙本港樓價繼續向上。上周港股急跌,以致CSI出現輕微波動,但仍連續9周於80點以上高位,預示CCL加快上升走勢未變,預計樓價指數CCL有望於下季重返去年9月時的146.92點高位。

CCL下季或重返高位

黃良昇指出,9周前CSI首次升穿80點高位,CCL當周亦加速上升。其後CSI一直於80點至90點之間窄幅徘徊,CCL亦確定已進入反覆上升階段。CSI於高位反覆的時間愈長,CCL的上升周期亦會愈長。預計CSI於高位徘徊的局面會持續,今年第四季樓價繼續加速上升,CCL有望於第四季重返2015年9月時的146.92點高位。

中原經紀人指數CSI是中原地產前線經紀的意見調查,於每周一進行,周三公佈,收集經紀們對當周市況的預期。100點完全睇好,0點完全睇淡,50點是睇好或睇淡的分界。

去年下半年樓市向下調整,CCL下跌11.0%,調整時間長達23周。同期CSI亦在50點以下反覆徘徊23周。今年上半年,樓市止跌回穩。CCL橫行長達16周,同期CSI亦在50到60點反覆徘徊16周。

大摩料樓價明年升5%

摩根士丹利昨發表報告亦預計,樓價明年上升5%。大摩解釋,按息因美國利率低企而處於低位,加上供需因素向好,明年住宅樓價與租金走勢料與今年相似,將繼續上揚。

大摩指出,樓市實際供需已於今年第二季有改善,市場對於加息的憂慮亦已紓緩,在低息與低失業率之下,累積的置業需求料顯現,並逐漸推動樓價上揚。該行又指,本港未來12個月的預測實質經濟增長、現時的家庭供樓負擔比率,以及過去12個月的私人住宅供需趨勢等領先指標,都預示樓價趨勢將維持健康。

另一方面,樓價亦同時受到低息支持,銀行將按息降至H加1.4厘水平,是今年第四次下調按息,大摩指利率溫和將有利樓價與交投。鑑於現時出租住宅的租金回報率仍高於3厘,低息環境對物業投資者屬正面因素。

此外,近期多個重點大型新盤的出售率強勁,大摩認為亦有助刺激樓市情緒。另外,近日多幅土地的成交價觸及市場預期上限,甚至是高於預期,不僅為樓市帶來正面訊號,亦意味着發展商未來不會大幅減價推售新盤,尤其是本地發展商。原因是本地發展商資產負債表強勁,持貨能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