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結構趨「細」 迷你戶有增無減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528
地產新聞
家庭結構趨「細」 迷你戶有增無減
(文匯報) 2016年9月18日
近年新盤開則趨細,主要因為樓價高企,金管局收緊按揭成數後,發展商為遷就上車一族的購買力,建造新一代迷你戶,部分單位實用面積只有約160方呎。隨着樓價再度回升,新盤細則趨勢料有增無減。

過去幾年細價樓樓價急升,在「雙辣招」推出前,樓市仍可依靠購買力較高的內地客支持,如今卻只能夠回歸本地客。政府收緊按揭後,400萬元以下私樓才可以承造九成按揭,在低息環境下,上車客難以負擔大銀碼單位首期,吸引發展商紛紛增建銀碼細的小型單位,以迎合市場需求。

2人小家庭年增1.5萬戶

同時,政府統計處預測未來住戶家庭結構亦會趨細。由2001年至2011年間,2人小家庭增加15萬至59.77萬戶,每年增長1.5萬戶。加上不少單身年輕人追求獨立生活空間,均成為「迷你戶」的潛在客戶。

新盤單位「迷你化」已是樓市趨勢。仲量聯行發表的8月《香港住宅銷售市場》報告指出,由今年至2019年間,實用面積小於431方呎的A類住宅,每年落成量將達5,000個,較過去十年每年平均1,700個高出1.94倍。

報告顯示,過去十年A類住宅及B類住宅(實用面積由431方呎至753方呎)的落成量比例平均為20:80。惟因政府收緊按揭,400萬元以下物業才可有高達九成的按揭成數,發展商遂傾向興建以細單位為主的新盤,把單位售價訂於較多買家可負擔水平,以及符合部分設限量或限呎條款的地契。因此今年至2019年期間,將有合共約2萬伙此類住宅落成,A類住宅及B類住宅的落成量比例將變成35:65。

報告指,未來以發展A類單位為主的新盤包括新地深水埗南昌站上蓋項目、建灝地產發展的啟德沐寧街1號項目,以及由新世界和萬科合作發展的荃灣柏傲灣。仲行香港資本市場部區域董事莫凱傑表示,要警惕上述細單位買家大多負擔能力一般,並依賴發展商提供的按揭計劃及財務安排,一旦加息,對他們影響會最大。

明年料6979伙細戶落成

政府預測,今明兩年落成的私樓之中,三分一屬細單位,涉1.2萬伙,單是明年就有6,979伙細戶落成,創1999年後18年新高。當中以元朗、深水埗及九龍三區最多細單位落成。元朗區有1,819伙細單位落成,例如長實的元朗世宙,整體1,129伙之中,70%屬面積431方呎或以下的兩房戶。深水涉區則主要是新地的南昌站項目,近80%單位為中小型戶;同系的東涌東環亦有不少細單位供應。

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黃植榮表示,雖然有意見認為本港新單位愈建愈細,但政府數據指,本港單身人士及2人家庭增加,居民所需單位面積亦縮小;此外強調集團興建的細單位皆以實用的間隔為原則。

眼見細單位需求大,會德豐地產常務董事黃光耀表示,集團已於8月向屋宇署申請改則,把將軍澳唐俊街23號項目的圖則作出修改。單位數目由926伙增加5%至976伙,主要增加1房及2房戶,平均每伙單位實用面積減少5%。該盤亦正申請售樓紙,期望今年底至明年初可以推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