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佔官地無王管 禮崩樂壞釀成災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867
地產新聞
霸佔官地無王管 禮崩樂壞釀成災
(東方) 2016年9月14日
香港近年拓土建屋寸步難行,除了社會阻力大,更因為政府部門有法不依,導致大量官地被霸佔,空有土地而用不得。月前東丫背村高官霸地醜聞被揭只是冰山一角,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更發現,地政官僚對霸地亂象愛理不理,甚至允許霸佔者以申請臨時租約或短期豁免的方式將違法行為規範化,導致土地被霸問題尾大不掉,愈演愈烈。

在一般人印象中,短期租約最多是數星期至數個月而已,然而在地政官僚的縱容下,「短期租約」被賦予了令人匪夷所思的新內涵。申訴專員指出,有村屋業主採取先斬後奏的手法,先是霸佔官地,再申請短期租約在非法佔地經營露天茶座,儘管居民反對聲音不斷,地政署依然置之不理,直至業權易手,霸地問題依然如故,結果一霸就是二十年。更令人莫名其妙的是,不管違法者霸佔多久、租用多久,地政署都不收取任何租金,庫房沒有一分錢進帳,歷年來不知道損失多少公帑。

當局對非法霸地問題或視若無睹,或網開一面,結果就是助長霸地歪風,既然霸地不會受到懲罰,也不用繳交費用,違法違規無成本,何樂而不為。地政署解釋是人手及資源有限,無法主動巡查,其實這不過是藉口罷了,試想如果這些土地是官員私有,他們還會坐視土地被霸佔嗎?還會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嗎?雖然地政署表示接受調查結果,今後會收緊處理安排,防止投機取巧人士利用申請短期租約拖延署方的執管行動,然而批評接受,態度照舊,早已成為官僚面對批評的固有態度。

香港人多地少,房屋問題不斷惡化,多少無殼蝸牛望樓興嘆。在這種情況下,港府一方面強調將房屋問題視為重中之重,寸土必爭,見縫插針,另一方面卻坐視珍貴土地資源被霸佔、被浪費,根本是自打嘴巴。昨日高官甚至揚言為拓土建屋使用「洪荒之力」,更是自欺欺人。而大量霸地亂象背後有沒有腐敗問題,有沒有「官商鄉黑勾結」,更是令人質疑。

有法不依的顯然不是個別部門,而是港府常態。申訴專員公署還踢爆康文署轄下救生員請病假無王管亂象,有救生員在一○年的兩個月內共放了二十多天病假,幾乎整個兩個月沒有上班,而在一○至一五年期間,此救生員共取得五百三十七天病假,平均每年一百多天,簡直駭人聽聞。蒼蠅不叮無縫的蛋,這些年來,救生員工會一再以所謂人手不夠為由發起工業行動,不是請病假就是遲到早退,康文署被玩弄於股掌之上,束手無策,五年間導致泳池被關閉的比例高達三成六至五成二,泳客常吃閉門羮事小,危及生命安全事大。

從地政署放任霸地,到康文署坐視亂請病假,都是港府有法不依,監管制度形同虛設的必然結果。港府大事做不了,小事又做不好,胡混度日,還有甚麼存在價值?申訴專員的報告有如照妖鏡,既照出港府的禮崩樂壞,更反映民怨沸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