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8180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6年9月9日
【明報】指,橫洲棕地研建公營房屋,鄉紳反對,遷址縮水。房屋署於2013年研究在元朗橫洲發展一幅34公頃棕地,興建1.7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以容納5.2萬人,疑因遭鄉紳反對而放棄,並轉移到橫洲南邊的綠化地帶和斜坡建屋,規模縮水至4000個單位。因該處涉及3條非原居民村,導致約數百名居民需要搬遷。

【蘋果日報】說,呂志和:看不清港樓市。面對本港樓市近月的反彈,嘉華國際(173)主席呂志和接受外電專訪時表示,無法看清當前香港房地產市場的狀況,不知道最近土地價格飆升的原因,需要時間搞清楚形勢。事實上,上半年香港房價下跌、銷售放緩,大型地產商因而不願高價投標,取而代之的是,多了中資地產商來港搶地,其中嘉華國際今年以來已參與了16次土地招標,但並無斬獲,這亦讓呂志和感到「頭痛」。

【晴報】報導,新鴻基地產,全年多賺5%。新鴻基地產(0016)剛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止全年度業績,純利為326.7億元,按年增長5%,每股基本盈利11.31元,擬派末期息2.8元;連同中期息每股1.05元,全年每股派息3.85元,按年增長15%。期內,新地錄得營業額912億元,稅前盈利398億元。在撇除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的影響後,可撥歸公司股東基礎溢利約242億元,按年增長22%。

【信報】謂,恒地加多利軒最細161呎,何文田蚊形戶,一手例後首現。發展商為遷就市場的購買力,近年推售的住宅單位面積「愈劏愈細」,尤以單幢樓為最。恒地(00012)為近年推售較多蚊型樓盤的發展商之一,繼剛開價的北角劏房式住宅尚譽後,同系何文田勝利道單幢盤剛命名為加多利軒,最細單位實用面積僅161方呎,為2013年4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實施後集團推售面積最細的單位,較尚譽最細單位還要小2方呎,細絕何文田區。

【東方日報】指,組織倡公屋戶可互換單位。現行機制下,公屋住戶獲分配並搬入單位後,便難再申請搬到其他公屋單位,其中一個方法是放棄現時單位,再重新申請,但需時甚久。獅子山學會建議當局讓公屋住戶自由交換單位,學會並向公屋住戶進行調查,發現有五成八受訪者稱會考慮搬到其他公屋地區。

【文匯報】報導,九肚地今截標,業界普遍樂觀。近月多幅地皮以高價成交,令業界對前景普遍樂觀。多間測量師估計今日截標的沙田九肚麗坪路住宅用地反應理想。中原測量師張競達表示,是次地皮規模適中,可作中低密度住宅發展,沒有特別條款限制,預料可獲超過10份標書。事實上,近月已有多間測量師行上調九肚地皮的估值,當中理想城市集團對地皮的最新估值為14.6億元,平均每方呎樓面地價為6,000元,較之前調高約9.1%。美聯亦將估值上調11%至約12.2億元,每呎樓面地價約5,000元。

【星島日報】指,華富邨重建「縮水」,單位仍維持8900伙。政府擬於薄扶林南作公營房屋發展及重建華富邨,最新發展概念曝光!房署按年初諮詢結果,縮減近置富道旁邊的公營房屋,令項目的發展面積由十八公頃,降至十五公頃;但餘下項目會加密,令單位總數保持在八千九百個公營房屋單位。當局又預計,華富邨重建最早一期的遷置單位可於二四年落成。南區區議員柴文瀚認為,房署縮減發展面積,增加與置富花園距離,有利重建項目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