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樓破紀錄 新地核心多賺22%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030
地產新聞
賣樓破紀錄 新地核心多賺22%
(文匯報) 2016年9月9日
新財年維持400億銷售目標 樓市料平穩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受惠賣樓收入破集團紀錄達407億元及租金收入持續 上升,新地(0016)昨公佈截至今年6月底止年度業績,期內股東應佔溢利326.66億元,按年升5%,每股盈利11.31元。扣除估值後核心盈利按年增長22%至241.7億元,每股基礎純利8.37元,符合市場預期。末期息按年增16%至每股2.8元,全年派息增長14.9%至每股3.85元。

新地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昨表示,未來集團仍集中於香港及中國內地的地產業務,暫不考慮海外部署,而16/17年度的銷售目標料可與去年的407億元看齊。

近兩個多月賣樓超120億

新地於期內的物業銷售收益433.56億元,來自物業銷售溢利約117.1億元,按年增長59%;期內合約銷售額407億元(香港佔約320億元,內地佔約87億元),破集團紀錄;自今年7月起計合約銷售已超過120億元。至於租金收入按年增長7%至210.36億元;淨租金收入按年增7%至164.81億元。於今年6月30日的負債比率由去年的11.2%降至10.8%。

郭炳聯表示,長遠看好香港,未來集團會積極投地,仍然集中在香港及中國內地,暫不考慮海外部署,他稱:「常說香港地產難做,30年來難做過幾次,但公司已經習慣。」他又期望,政府可以多推住宅、寫字樓及公營房屋地皮,令發展商可以參與更多。他指,集團如今已強大了,有不少經常性租金收入,有利資金調配投地。

積極投地看好香港內地

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表示,今年初樓市受外圍波動影響,公司曾一度下調賣樓目標,但第二、三季樓市氣氛有所改善,年內終錄得破紀錄的合約銷售總額。對於樓市前景,他表示現時香港經濟理想,按揭息口低,新婚數 字 上升,港人收入上升,相信未來樓市可平穩發展,今年的銷售目標將與去年400億元看齊。

對於內地發展商來港高價投地,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黃植榮表示:「多啲行家投地係一件好事」,又指公司對政府推出的每一幅地都有研究,會把握適當機會投地。

郭炳聯表示,公司土地儲備足以應付五年以上的發展需要,預計於未來三個財政年度,公司每年落成的香港住宅總數面超過300萬平方呎,以中小型單位為主。計劃於今年第四季推售的項目分別為半山區巴丙頓山、九肚山雲端及屯門珀御;於明年上半年開售項目包括南昌站發展項目一期、北角海璇一期及元朗Park YOHO二期。內地方面,未來九個月將主要推售陸家嘴濱江凱旋門第二期、廣州天河峻林最後一批單位,以及東莞瓏匯第二期住宅。公司亦會推售廣州天河區廣貿中心。

廣州上海商廈相繼落成

內地租務方面,他指,廣州市中心商場天場已於最近開業,至於廣州珠江新城的IGC預計於今年底前開幕,至於上海徐家匯中心項目一期寫字樓及商場可望於明年落成。

對於本港零售市道疲弱,有否影響旗下商場業務?郭炳聯指出,本港上半年零售市道因內地客減少的確疲弱,但主要是珠寶等行業最受影響,旗下商場主打本地客,期內的表現勝大市,上半年到期租約,租金加幅仍逾10%,旗下投資物業的整體出租率保持約95%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