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潑冷水 樓價3年估跌15%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262
地產新聞
高盛潑冷水 樓價3年估跌15%
(文匯報) 2016年9月6日
本港樓市近期轉熱,錄得不少投資者入市,投資氣氛熱烈。不過,繼日前野村唱淡後,高盛昨日亦大潑樓市冷水,預料樓市未來3年將跌15%。另一邊廂,地產界則轉向樂觀,尤其看好豪宅市場。美聯物業預計,全年豪宅樓價有3%至5%升幅,而超豪盤更將跑贏大市,有5%至8%升幅。

美國上周五公佈的8月非農數據差過預期,變相為加息預期降溫,加上近日新盤賣個「滿堂紅」,地產股昨日隨即爆上,新地勁升4.6%。然而,大行高盛卻對樓市大潑冷水,預計2017年至2019年樓價將跌15%。該行原本預測為2016年至2018年樓價升20%。

高盛報告指,本港樓價及地產股股價於過去三個月分別升7%及35%,但美聯儲局年底加息機會增加,阻礙樓市復甦。不過,市場將更關注地產股的資本回報,故調高地產股盈利預測及目標價。報告又指,業績期剛過,顯示地產股銷售增長有限,利潤率亦不佳,賬面值則基本持平。同時,地產股負債比率處於十年低位,有助推動增加派息及回購等資本管理動作。

野村料樓市成效穩定

其實,野村上周亦發表報告,預期本港住宅樓價中期內將自現水平下跌一成。該行指出,港府自2010年以來大幅增加賣地,這些土地將在未來數年陸續提供新的房屋供應。此外,未來可能加息、人口老化令勞動力減少、實際家庭收入增長停滯導致市民負擔能力轉差等,預期住宅樓價可能再有一成的跌幅,但整體成交量料穩定在現水平,一手成交將繼續主導市場。

同樣地,野村對上市地產股則看法正面,因這些公司的資產負債表穩健,2015年底的淨負債率只有約9.6%的健康水平。此外,該行預期地產商的強勁租金收益足以覆蓋利息支出及派發股息所需,使得它們在市況下滑時也不受影響。

代理行料住宅愈豪愈升

地產界對樓市看法則趨向樂觀。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昨日表示,在新盤暢銷及中資湧入帶動下,今年首8個月逾2,000萬元的私宅成交錄962宗,按年大增25.4%,且連續5個月錄逾百宗水平。他預計,全年豪宅樓價有3%至5%升幅,當中超豪盤將跑贏大市,有5%至8%升幅。

至於二手市場方面,由於購買力受一手鎖定,同時二手盤源有限,今年首8個月逾2,000萬元二手成交錄462宗,按年同期少44.3%。截至8月,二手豪宅較去年中時高位累減約7.4%,跌幅較整體大市為少;目前二手豪宅樓價更由今年2月低位回升約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