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出路少 新力軍搶攻樓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464
地產新聞
資金出路少 新力軍搶攻樓市
(文匯報) 2016年9月5日
近年一班新晉發展商表現活躍,除內地房企外,亦有為數不少的本地財團在港買地,成為賣地場上的「新力軍」,甚至主導了地價走向。理想城市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坦言對這情況感到意外,預料多間發展商進入市場將會推高地價,公司已就多幅土地調高估值約10%至15%,但認為現水平已到頂,不認為地價會無止境地上升。

勇猛爭地 地價屢試高位

張聖典表示,香港賣地市場透明度高,於國際市場亦有口碑,而且法制齊全,成為內地房企「走出去」的踏腳石,而且人民幣貶值,投資本港或海外資產成為內房企對沖的方法之一。而本地一班新晉發展商,則相信因為資金沒有出路,故此投放在較穩健的「磚頭」市場。近月英國公投脫歐,亦間接將資金推向物業市場。

不過,他亦對於近年突然間出現大批新晉發展商的情況感到錯愕,擔心個別地皮造價或因此「被不正常地推高」。他說,過去發展商只要按策略計數買地,投到與投不到都屬市場價,但於競爭加劇下,「?家要好認真咁去計數,唔能夠求其,我哋幫發展商計數都一樣,同佢訂一個最高估值,再加幾多上去就睇佢(發展商)幾想要幅地。」他表示,由於近期地價不斷上試高位,公司亦按情況調高多幅土地的估值,介乎10%至15%。

大型發展商畏高靜觀其變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亦指,雖然未來房屋供應上升,但以十年廿年去看,即時期間樓市有升有跌,長遠波動仍然較細。因此作為一項長遠的恒常投資,發展商仍然有興趣投地,所以最近每次賣地仍然有大批發展商入標。而更多發展商入場,由於競爭上升,發展商需要用更高價錢投地才有機會中標,對於地皮成交價會有刺激作用。

本報翻查去年至今賣地情況,32幅賣出的住宅地中,只得6幅由幾間傳統大型地產商買入,當中長實更是「零中標」,長實地產主席李嘉誠明言現時難找到具合理回報的地產項目,暗示目前的地價已被搶高。其餘25幅土地由中小型發展商瓜分。而過去5年,這批新力軍密密吸納土地,實力相當驚人,其中以羅氏家族的建灝地產、萬泰集團、新地郭氏家族成員郭炳湘旗下帝國集團、世茂、萬科、保利、賭王四太旗下尚嘉等最為積極,各自吸納2至3幅土地發展。

而不可忽略的是,近年來有不少新發展商幾乎每次賣地招標從不缺席,但尚未有任何進賬,包括盈信控股、合景泰富、創騰國際、碧桂園,而佳明集團、五礦地產、中信泰富、路勁基建等亦分別只買入一幅土地,仍有餘力繼續再投地,可以預見,賣地市場於往後一段時間內將繼續由這批新力軍主導,樓市繼續百花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