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置居 唔使百萬做業主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400
地產新聞
綠置居 唔使百萬做業主
(東方) 2016年9月2日
位於新蒲崗的綠表置居先導計劃將於十月推出,預料以市價六折發售,若以鄰近的私人參建居屋采頤花園最新呎價約一萬一千元計算,即綠置居呎價僅六千六百元,以該屋苑單位面積介乎一百五十至四百平方呎計算,單位定價有機會由九十九萬至二百六十四萬元。另外,今年年底落成的兩個新屋邨觀塘安達邨和東涌迎東邨,房屋署釐定租金水平後,決定單位的租金介乎七百七十至二千四百元。

首個綠置居命名為景泰苑,為單幢樓,高三十三層,提供八百五十七個單位,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本月十二日開會討論綠置居定價。委員會主席黃遠輝說,按綠置居銷售原則,售價介乎居屋與成本價,估計會以市價六折出售,市價則會參考附近的資助出售房屋訂定。

景泰苑最大單位僅400呎

以鄰近的私人參建居屋采頤花園最新呎價約一萬一千元計算,預料景泰苑呎價約六千六百元,入場費約一百萬元,而由於景泰苑最大兩房單位面積僅四百平方呎,最貴單位售價料逾二百萬元。黃遠輝承認,不少舊式公屋面積逾四百平方呎,綠置居的單位的確難吸引該批公屋戶購買,無奈綠置居原先規格是公屋,未有考慮提供大單位,但他強調景泰苑位於市區,相信仍有一定程度吸引力。

至於未來的綠置居應否提供大單位,黃遠輝表示,今次是先導計劃,計劃的定位、是否要恒常推出等未來方向,有待累積經驗,完成今次計劃後再檢討。

兩邨年底前供逾4000單位

另一方面,暫定十至十二月落成的安達邨其中一座和迎東邨釐定租金,安達邨其中一座七百八十個單位,租金介乎一千零九十至二千四百元,迎東邨四座三千五百八十個單位,租金介乎七百七十至二千零四十元。房署表示,七成七單位的租金水平為二千元以下。

房署表示,公屋租金按既定租金調整機制,九月一日起上調一成,今次新邨訂租亦已相應上調。兩個新邨每年會帶來租金收入八千一百萬元,而營運成本為一億三千萬元,即赤字四千九百萬元。

安達邨其中一座提供一/二人單位、二/三人單位、三/四人單位,面積介乎一百五十至三百廿二平方呎;迎東邨提供一/二人單位、二/三人單位、三/四人單位及四/五人單位,面積最大為四百平方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