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轉軚掃細價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487
地產新聞
投資者轉軚掃細價樓
(東方) 2016年8月25日
香港樓價反彈,令一眾年初睇淡樓市專家「大跌眼鏡」,反而向來洞悉先機的投資者已出手撐樓市。其中,資深投資者伍冠流認為樓價將再升,近期物色單位再入市,一改之前睇跌的態度。而首度接受訪問的中港貨櫃車司機,三月低位時已撈底,以低於400萬元掃入牛頭角淘大花園兩房戶,並表明四百萬元買兩房戶「無得輸」。事實上,紀惠集團湯文亮曾指,樓市已見小陽春,可以入市,代理行亦料樓價至年底會反升5%,更追回去年高峰。

資深投資者伍冠流有逾30多年投資經驗,對凶宅、半契樓及無契樓投資俱有心得,他笑稱:「近年凶宅多人買,樓價難有折讓,已有近四年沒再入市凶宅,並已轉購無契或半契樓市場。」

對於投資無契或半契樓的心得,他表示,購半契物業後的做法,通常會與另一半業權人商量,考慮沽出持有業權或併購對方業權,或會共同收租或使用物業,購買該類物業的折讓率難定,要視乎物業質素及位置。

在加息機會減低、剛性需求帶動及市場累積購買力開始釋放等因素支持下,伍氏認為樓價將再升,近期物色單位再入市,更指買50、60年舊樓有收購優勢,較少折讓都會考慮,一改之前睇跌的態度。

兩房戶有剛性需求

一名投資物業多年的中港貨櫃車司機認為,買「磚頭」最保值,一二年以約800萬元連環購入粉嶺花都廣場及碧湖花園共4伙,收租兩年全數沽出,單是帳面已賺近650萬元。他續指出,「400萬元買到兩房單位好大路,剛性需求支持下唔會點輸!」

他表示,成交量低迷時就是低位,是入市最好時機,容易傾價,出手要夠快,唔睇樓買連租約盤可再平10萬至20萬元;如今年三月購入淘大花園單位時,由搵盤至簽約僅三小時,六月再以人民幣357萬元購入深圳福田皇御苑兩房戶,現市值已升約12%。

鐵路沿線物業看好

股市難料、銀行息低、資金沒有出路,就是當年推動他買樓原因。他稱,特別看好鐵路沿線住宅,內地經濟支持下,看好香港經濟,預期樓市會一直向上,會繼續在中港兩地增持物業作為長線投資。

買樓買到開班授徒的80後投資者吳龍飛,近期轉買港島東舊樓,花點心思可增加租金回報率。他說:「買樓唔怕舊、唔怕低層,反而將缺點化為優點,市場淡靜有更大議價空間。」

他指出,有自住需求任何時候都可以入市,買舊樓管理費平、實用率高,空間靈活性高,實用面積300餘方呎單位,隨時可間三房,增加租值回報率可達5至6厘;但購買時要留意單位平台位置及水渠位,窗戶是否已更換,以免日後滲水,同時觀察天花狀況;而準買家必須親身落區視察,到不同代理行問盤,切忌只在網上搵盤。

湯文亮:小陽春局面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表示,最緊要負擔得起,投資者或用家現時都可入市,早前他指樓市已形成小陽春,未來三個月樓市仍升,之後會平穩或微跌。

近日交投回暖,令不少年初睇跌業界人士都「大跌眼鏡」,有代理行在去年底曾料今年樓價會跌5%,至年中更擴大對樓價跌幅預期,估計單在下半年跌約7%。隨着英國意外脫歐後,樓市氣氛轉旺,資金湧入樓市,他於本月初預期樓價倒升,今年餘下時間可反升5%,並追至去年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