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太14億買屯門地貴七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992
地產新聞
四太14億買屯門地貴七成
(文匯報) 2016年8月25日
地價2周升六成 直逼市區項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地價再度飆升!地政總署昨日公佈屯門青霞里地皮的招標結果,賭王何鴻燊四太、澳博董事梁安琪旗下投資旗艦公司「尚嘉」以約14億元中標,每呎樓面地價高達6,800元,除高出市場上限價70%外,與兩周前賣出的同區地皮相比更高出66%,造價之貴令不少測量師咋舌。

發展商昨日透露,項目預計總投資額約30億元,計劃興建低密度住宅,提供約80伙至90伙中至大型單位,預計於2019年推出。業界預料,項目落成後的實用呎價為超過1.6萬元。

落成單位呎價料逾1.6萬

屯門青霞里地皮鄰近青山灣泳灘,地盤面積57,232方呎,地積比率約3.6倍,可建總樓面為206,034方呎。上周截標前,市場對其最高估值僅8.24億元,但昨日地政總署公佈地皮最終以14億元批出,每呎樓面地價高達6,800元,遠高於市場預期上限70%。本月初,中資企業五礦地產以每呎樓面地價約7,000元中標油塘住宅地,今次屯門地造價可說逼近市區地。

翻查資料,該區同類型地皮近年造價一直徘徊於3,343元至4,461元,最近一幅出售的地皮為兩周前賣出的屯門青山灣段地皮,由香港小輪、郭炳湘中標,當時每呎樓面地價為4,085元,意味該區地價於兩周內急升66%。而今年6月底樓市低迷時,永泰於同區買入的大欖段地皮,每呎樓面地價更低至3,343元。以此計算,同區地價於短短2個月內彈升1倍。

創區內分層住宅地價新高

撇除洋房類型的住宅項目,今次尚嘉中標價更創下屯門區分層住宅項目的地價新高。尚嘉行政總裁吳士元表示,市場估值以現時的市況作參考,而發展商買地時會考慮同區未來的發展,以及地皮是否可以興建「人無我有」的產品,不可一概而論。而且,港珠澳大橋落成後將有利屯門區發展,加上項目鄰近哈羅國際學校,適合興建中高檔次住宅。

除看好屯門區地皮外,吳士元續稱,由於本港住屋需求持續,因此政府無論推出各區的地皮,只要適合財團發展,均會積極考慮。

尚嘉以超高價擊敗10名對手中標屯門青霞里地皮,令市場大跌眼鏡。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青霞里地皮造價遠超市場早前預期,相信與項目坐擁海景及發展規模較細有關,發展商進取地以高價搶奪地皮,顯示「志在必得」的決心。

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也稱,發展商出價進取,估計是由於近期樓市回升,多個新盤尤其是新界區新盤銷情皆見熱烈,住宅需求持續殷切,令發展商對後市具信心,是次地皮位於臨海地段,規模不大,涉資及風險細,加上部分單位或享海景,令發展商特別看好,估計項目日後開售實用呎價將超過1.6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