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呎單位大變身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2628
地產新聞
287呎單位大變身
(文匯報) 2016年8月5日
拆牆裝鏡用燈 設計師三幾招

香港樓價高企,年輕人上車預算不足,第一個選擇很多時會是一房單位,甚至開放式戶型,但這類單位可用空間不多,如何裝修實在令人頭痛。今期《置業安居》就教教讀者如何將單位「細變大」,例如運用地台收納、牆色的運用、灰鏡的好處等等。室雅何需大,只要運用一點心思,其實開放式單位都可以好好用。 ■文字記者 顏倫樂、攝影記者 張偉民

和生設計室內設計師羅凱茵帶記者到西營盤嘉盛閣一個中層單位。先說一說這幢物業的背景資料,建於1994年的嘉盛閣,屬於單幢式樓盤,一梯兩伙,每伙實用面積287方呎,原則間隔兩房,房間面積細小。羅凱茵表示,業主為一對廿多歲的年輕夫婦,早年已購入單位,因為新婚所以想重新裝修,最希望的是將單位的空間擴大。

地台分房廳藏雜物

她說,當初與屋主傾談後,羅氏提議將單位的間隔牆全部拆除,全屋變身開放式。但這只是為單位「變身」的第一步,由於單位本身面積不大,拆除間隔牆後,如何盡量利用空間,而又不會令整間屋感覺逼狹才是真正的考驗。為此,羅凱茵將屋內的一半空間設計地台,由客廳要步行一級樓梯才到床沿,一來區分客廳與睡房,二來地台亦可收納雜物。

記者當日入屋絲毫不見開放式單位的侷促感覺,一眼望去,單位空間偌大,屋內除衣櫃內,再沒有設置直身坐地的雜物櫃,空間感即時提升,而靠牆衣櫃放於地台之上,但內裡空間其實深入地台內,盡用所有可收納的地方外,亦方便業主於地台內拿取東西。大床設於地台之上靠右的位置,床板下亦是另一個大型收納空間。

單位設計走自然型格風,地台與衣櫃都選用木質材料,牆身則選用白色,感覺溫暖,地板用上仿木紋的地磚,方便打理清潔外,設計師特意不將地磚整齊地排好,以隨意併合的方式反而營造出生動活潑的效果。電視機後的牆身為黑色仿皮材質,與洗手間的大門顏色一致,當洗手間門關上後,整幅牆身變得一體化,與其他白色的牆身形成對比,感覺時尚摩登。

「藏燈納鏡」必備學問

設計師亦大量運用鏡面去提升空間感,包括在衣櫃上亦用上大幅鏡面,洗手間內亦設有全身鏡。但為免屋內太多鏡對屋主造成壓迫感,設計師特意用上「灰鏡」效果。羅凱茵說:「灰鏡有反射感,但亦唔會白得滯。」屋內窗廉都用上輕微透光的紗布料,並用捲簾向上收納方式,慳位之餘,亦可增加採光。

家中燈飾的選擇亦有學問,羅凱茵說,由於地台已經令樓底變矮,故此地台之上不會再安裝大型吊燈,睡床位置的天花只設有一個小型的兩燈膽射燈,造型簡約,而地台及床頭都有隱藏式燈槽或射燈,全屋運用這類隱藏式LED燈槽的地方還有很多,好像廚房、洗手間等都有用,慳電慳位外,亦為時下流行摩登家居的必備設計。

提到屋內的梳化,雖然只是兩坐位,但原來扶手可以轉動,變成一張單人梳化床,晚上看電視看得累時可以睡覺,客人來時亦可以將其改為單人床給客人睡覺,可說是開放式單位必備的另一有用家品。

年輕人棄房換空間感

羅凱茵說,該單位裝修設計連裝修費用大約27萬元。一開始與業主溝通時,由於業主剛新婚,亦為年輕人,所以希望單位自然時尚得來,又要有空間感:「如果要間一個房都唔難,但會有壓迫感。」大廳內亦有不少屋主的創意,好像大廳的復古風扇吊燈,牆身的木製時鐘及擺設等。

大門後亦有一些小心思,設計師安裝了一個不規則圖案的木條裝飾,原來是一個掛鈎,給屋主擺設一些小物件,如雨傘或手袋等。大門用電子鎖,羅凱茵說:「通常而家都會用電子鎖,因為可免卻咗忘記帶鎖匙的煩惱,而家接受程度高好多,比傳統的鎖貴一倍,大概4,000元。」

今年推出的新盤中,不乏單位以開放式或一房設計,好像明天推出的南豐屯門豐連,又或本月將推出的宏安馬鞍山薈朗等,大家買入單位後,不妨參考一下本篇文章提到的裝修小技巧,提高單位空間感之外,亦可以增添生活情趣品味。

全屋無論地台、廚櫃都用上油壓門鉸,設計師介紹,這樣可以提供緩衝,保護櫃門。由於床褥太重,為免屋主每次開啟床下收納空間要費力揭開床板,設計師特別加入電動式設計,相當人性化。而為避免睡房與客廳沒有任何區分,給人一種壓迫的感覺,設計師除設置地台外,於睡床與梳化的位置亦設置了一塊深藍色的透明玻璃,用作區分睡床與客廳空間。

單位地台與衣櫃都選用木質材料,牆身則選用白色,感覺溫暖,電視機後的牆身為黑色仿皮材質,與洗手間的大門顏色一致,整幅牆身變得一體化,與其他白色的牆身形成對比。

廚房為開放式,設計師先以假天花作遮擋天花橫樑,令其整齊劃一。而爐灶上有一個大窗,為盡用空間,又不失美觀,抽油煙機選用薄身設計,將「機膽」收藏在廚櫃中,令該窗不用為遷就抽油煙機而被逼封閉。由於空間不多,設計師除使用活動式放置台外,電器亦多用上迷你型號。

至於洗手間方面,面積亦同樣細小,雖以灰鏡提升空間感,不過業主亦特別安裝「浴室寶」這類細單位必備配件,方便乾衣抽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