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炮轟地署助長霸官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013
地產新聞
議員炮轟地署助長霸官地
(東方) 2016年7月19日
政府無神經,執法歎慢板!大潭東丫背村前高官及富豪霸官地並改建寮屋成豪宅的風波未了,事件更只是冰山一角,霸地個案遍布全港,問題源於地政總署巡查不力,執法不嚴,不務正業。本報發現地政總署去年清理非法佔用官地的數目不達標,遠較預算少一成半;該署過去五年平均每年檢控非法佔用官地的定罪個案僅得十多宗,其中一年更只有兩宗。地政總署解釋時辯稱去年涉及樹木及野草生長的投訴增加,需調撥資源剪草修樹。有立法會議員狠批地政總署的解釋匪夷所思,「剪草修樹可以外判畀人做,無理由只掛住剪草而唔理霸地,不務正業」,質疑地政總署助長霸地,令問題惡化。

本報根據地政總署呈交的財政預算案總目開支分析,發現地政總署的執管工作經常低於目標,該署去年清理七千一百三十一宗非法佔用官地的個案,較預算少一成半,未能達標,亦較一四年的七千九百三十六宗減少一成。而去年清拆官地上的違例搭建物更較預計目標少三成半,只有二百一十二宗,其中荃灣、葵青區的違例搭建物最多,有七十六個;沙田有二十八個;屯門、元朗亦分別有二十三個。

年均僅10數宗定罪個案

地政總署不但巡查慢,檢控非法霸佔官地者更少之又少。該署過去五年每年處理霸佔官地的個案由六千九百多宗至八千一百多宗不等,但每年因非法佔用官地而被定罪的個案,平均只有十三點六宗。

面對輿論炮轟巡查不力,地政總署竟然解釋指去年清理非法官地數量較預算目標少,是因有關樹木及野草生長的投訴增加,地政總署須跟進,因此佔用了部分處理非法霸佔官地個案的資源。據悉,近年本港的蠓患與蚊患問題嚴重,地政總署須調撥資源處理。

地署拒覆追收佔地租金

至於有質疑地政總署無向佔用人追回佔用期間的租金收入及檢控少,變相助長霸佔官地,地政總署並無正面回應有否向佔用者追收租金,僅指該署沒有每宗霸佔政府土地個案所牽涉的佔用時間及追回租金的相關資料;而該署會向律政司尋求專業法律意見才決定是否提出檢控,由於不少佔用人在通知期限前停止佔用官地,該署因此並無檢控。

「資源要識得合理安排」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指霸佔官地的問題有惡化趨勢,批評地政總署放軟手腳處理霸佔官地,變相鼓勵佔用者持續霸佔官地。對於地政總署稱因要調撥資源剪草修樹,導致清理非法佔用官地的數目未達標,他批評有關理由匪夷所思,令人難以置信,「呢啲係恒常工作,資源要識得合理安排,剪草可以判畀人做,但霸佔官地要強硬處理,應檢控唔檢控,就只會淪為無牙老虎!」

記者馮淑環、朱先儒